歐洲病夫

2021/12/09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德國新政府上台不久,輿論已開始唱衰,指德國有可能成為「歐洲病夫」。
  「病夫」之稱,其實並無特定的歧視色彩,一九七○年代這個稱號為英國專屬,當時英國經濟蕭條,英鎊貶值,全國到處罷工,倫敦街頭堆滿垃圾,工黨政府束手無策。之後,歐洲的「準病夫」層出不窮,譬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希臘,到了二○一七年,「歐洲病夫」的帽子又回到英國頭上,因為公投脫歐,前途未卜。
  如今又輪到了德國。德國政府換屆,但是默克爾留下的局面,令人毫不樂觀。德國波蘭邊境常有右翼團體,即主流媒體所稱之「新納粹」之自發巡邏隊,手持火炬和胡椒噴霧,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本來,經過幾十年歷史教育,德國的年輕人的意識形態左傾,對右翼團體極為排斥,現在卻心意動搖,愈來愈多人認同自我保護的權利,而且願意付諸行動。
  這當然是默克爾難民政策的後遺症,真正因為戰亂而離開敍利亞的難民只佔不到一半的新移民,大多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經濟移民,而且以年輕男子為主,許多人終日無所事事,與此同時,犯罪率飆升,尤其是猶太人受到的威脅與日俱增,二○二○年反猶主義犯罪就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但是新政府的身份政治立場,比默克爾有過之而無不及:投票門檻下降到十六歲、大麻合法化、繼續增加移民、關閉核電站、淘汰煤炭、依靠俄羅斯供應天然氣。為了推動新能源,不惜大規模興建風電場和基礎設施,導致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遭破壞,所謂的綠色環保,相當諷刺。
  德國是經濟強國,但政治精英只為了自己的名聲和小圈子的利益分派,敗家的速度是很非常快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