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明
潘道明
潘道明

水耕菜何處尋?

2021/12/09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隨著現代科技進步,栽培蔬菜的方法日新月異,水耕菜便是當中的佼佼者。不過,有讀者可能會發現,在市面出售水耕菜的零售店數目十分少,難以看到他們的蹤影。根據筆者多年在行內的經驗,目前水耕菜在香港並未算得上普及,只有較為高檔次的餐廳、酒店等會恆常購入水耕菜作為食材。
  水耕種植是一種在水中種培植物的技術,利用礦物質營養液為農作物主要養分。這種栽培方法不受農地限制,即使在亁旱地、受污染的耕地、巿區的天台以至室內,都可以種植新鮮蔬菜。更重要的是,水耕蔬菜不會受天氣影響,故在生產及供應方面均較傳統土耕穩定及受控。
  由於水耕產品供不應求且價格較高,其目標市場主要為高消費的一群。大部份的酒店和高級食肆都會選用水耕沙律蔬菜,其中包括水耕番茄、辣椒、香瓜等,也是他們愛好的品種。當你決定投身水耕種植市場,便會很快感受到這是一個高利潤行業,不用跟街市裏價格較低的內地蔬菜競爭。
  事實上,品質是水耕蔬菜致勝的因素,亦成為水耕蔬菜的代名詞。由此,作為一名水耕農夫,必須堅守水耕產品的商譽,嚴格制定並遵守水耕日常操作守則,這才能保證品質穩定。現今的水耕農場好比經營一間小型工廠,一切運作都講求規律和計劃,因為市場要求的是挺直、翠嫩而新鮮的蔬果。
  環保、減碳、安全及健康正是大勢所趨,而水耕完全符合這些可持續發展的方向。水耕行業強調城市耕作,盡量當地生產及消耗,省卻不必要的運輸。水耕種植更是採取循環再用的方針,減少水資源浪費,並且不含農藥,用科學方法種出安全蔬菜。簡單而言,農夫不必投放太多資源於廣告宣傳,只要集中火力於產量及品質監控,顧客就在你身旁。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