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錢有功(下)

2022/01/17 04:14:1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北宋時期,產生了一部《百家姓》。姓氏的排列依次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很顯然,這姓氏的排列並沒有按照姓氏人數的多少,那麼,它是參照甚麼規律來排的呢?趙氏名列第一,因為趙匡胤是皇帝。而在當時人數不多的錢氏為何排在第二呢?這是因為人民擁護錢姓國王和平統一中國的決策,人民願意和平統一祖國。

五代十國中,有一個吳越國,在今江蘇南部、浙江和福建北部一帶,其君主是被人們譽為「一劍霜寒十四州」的錢武肅王錢鏐。他治國有方,人們安居樂業,經濟富庶發達,是當時神州最為富裕的地方。當時,趙匡胤以武力消滅了八個國家,建立了北宋,只是吳越國還沒有滅亡。面對趙匡胤強大的兵力和他統一中國的勃勃雄心,當時的吳越國王錢弘為了使生產力不遭破壞、生靈不受塗炭,尊承錢武肅王遺訓,作出了明智的選擇:取消自己的王位,將十三州一郡,八十六縣、五十五萬戶、十一萬五千兵卒全部獻納給宋朝,由此和平統一了中國。人們為了緬懷這位以中國統一大業為重、以人民生命財產為重的錢氏國王,便把錢姓排在《百家姓》第二位,僅次於當時的皇姓趙。

還有一種說法:因為《百家姓》據說是宋朝初年錢塘地區一位名儒寫的,在宋朝尚未建立時,錢塘地區還屬於吳越國管轄,國主叫錢鏐。傳至錢弘時,歸順宋朝。
李丞責
風水奇譚|錢有功(下)
 風水奇譚|錢有功(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