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華
張敏華
張敏華

花旗看天下|環球銀行股看高一線 - 張敏華

2022/01/25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歐美主要股市近日調整,不過並非所有行業皆捱沽,MSCI環球金融股指數年初至今幾乎力保不失;另一邊廂,港股新一年暫時扭轉弱勢,金融股更加跑贏,恒生金融分類指數不足一個月升逾一成。花旗認為,環球銀行股短期仍受多項利好因素支持。

首先是加息憧憬,央行明顯地現在更擔心通脹壓力,而不是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經歷多年低利率之後,主要央行正走上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道路。我們預計聯儲局今年將加息四次,明年或加息三次,英倫銀行今年或加息兩次,歐洲央行亦有望在2023至2025年每年6月和12月加息。

其次是銀行股表現通常與美國和歐洲的債券收益率水平關係密切。央行緊縮周期的開始,過往推動10年期國債收益率向上,我們預測到明年第一季,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或高企於2%水平,德國國債收益率亦可能回升至正數,往績顯示歐洲銀行股有機會再跑贏大市10%。
估值普遍便宜

第三項因素是名義收益率的大部份升幅,可能進一步轉化成實際收益率上升,更高的實際收益率,有力推動資金持續從增長股輪動至價值股,未來12個月,美國10年期實際收益率,或由目前負0.65厘升至負0.25厘。

再者,環球銀行股估值並不昂貴,舉例說歐洲銀行股較近年低位已反彈一倍,但12個月預測市盈率仍處於九倍,較長期平均水平仍低出15%,如果將歐洲銀行股與區內股市餘下股份比較時,估值更顯得便宜,折讓44%。最後,環球銀行股普遍有機會提高對股東的回饋,再以歐洲銀行股為例,盈利前景改善、資產質素穩健和監管前景漸趨清晰,市場或低估行業分派股息或回購的能力,今年可能派息450億歐羅和斥資360億歐羅回購股份,相當於收益率或達9.5厘。

簡單總結,較高的存款和聯儲局利​​率,可能是美國銀行股明年每股盈利上行的關鍵驅動因素,歐洲銀行預料將受惠於宏觀復甦、積極的盈利勢頭和股東回報改善。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市場預期聯儲局今年將加息四次,明年或加息三次。 資料圖片p/  
 ■市場預期聯儲局今年將加息四次,明年或加息三次。 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