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理文化工回吐前景佳 - 曾廣標

2022/01/28 05: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理文化工(746)日前發盈喜,預期去年全年盈利增長約1.5倍,但化工品市場價格近期偏軟,加上弱市,理文股價昨日回落至7元樓下。理文前年的盈利為5.03億元,折合每股盈利0.609元,即是說去年盈利可望達12.6億元,折合每股盈利約1.52元。理文向來一年派兩次股息,派息比率接近四成,估計全年派息不少於0.56元,現價預期市盈率低至四倍,息率達八厘,牌面上頗為吸引。
現價息率達八厘

理文去年上半年盈利5.87億元,折合每股盈利0.712元,中期息派0.26元,下半年盈利和派息均較上半年為佳,反映其產品價格持續上升。然而,化工價格近期普遍從高位回落,市場擔心化工企業今年業績會倒退。

理文主要生產燒碱和甲烷氯化物兩類基本化學用品,也可加工成各類產品,兩者去年下半年價格一度勁升,但踏入第四季之後價格回落。不過,去年上半年理文的燒碱出廠價平均僅為每噸500元,下半年市價一度勁升至一千多元,近期回落至900餘元。因此,燒碱是理文下半年以至今個上半年的盈利增長主力。甲烷氯化物是生產環保製冷劑的原料,下半年價格先升後回, 今年還將要視乎市場對環保製冷劑的需求。

除基本化工品外,集團的高新科技新材料陸續收成,氟聚合物應用於鋪設5G基站所須的以高效特種聚合物所包覆之優質線材,定單增加價格上升。在珠海新廠房開發用以加強鋰電池能量的電解液添加劑FEC已開始量產及在下半年帶來初步收益。

另外,理文去年獲批准在江西建立新廠生產製造鋰電池的重要中介新材料PVDF,年產量達二萬噸。高端的PVDF售價每噸高達30萬元,這將是理文未來盈利大幅增長的主力。然而,估計這是兩年後才可落成的項目,而去年理文股價因PVDF而熱炒後,也由於累積升幅太大而出現大型回吐。

理文化工曾被市場視為生產中低端基礎化工的企業,盈利很受產品價格影響,因此估值較為偏低,及至涉5G和鋰電池的新項目陸續入市,股價才轉強。不過,由於市場對化工產品今年的價格趨勢保持審慎,理文股價近期仍會跟隨大市上落。當回落至7元以下可收集,收取高股息及等待其新材料項目陸續收成及再展升浪。
曾廣標
■理文化工主要生產燒碱和甲烷氯化物兩類基本化學用品,也可加工成各類產品。 公司網頁圖片p/  
 ■理文化工主要生產燒碱和甲烷氯化物兩類基本化學用品,也可加工成各類產品。 公司網頁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