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聯儲局放慢收水步伐

2022/03/03 08:2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聯儲局放慢收水步伐

 

美國期油突破110美元一桶大關,創出11年以來高位。幸有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為市場「沖喜」,表示支持3月加息0.25厘,大幅降低了市場對聯儲局因油價大升進一步推高通脹,而變得更鷹的擔憂,另外,有報導稱,俄烏準備在稍後時間進行第二輪會談,亦安撫了市場情緒。股市恐懼指標VIX指數昨日亦回落7.7%

杜指升596點,收33891點,升幅1.8%;標普500指數升1.9%,收報4386點;納指升1.6%,收報13752點;中小型股表現更好,羅素2000指數升2.5%

美股昨日升勢全面,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收高,科技、能源、金融、工業和原材料板塊都升超過2%,其中以金融板表現最好,升2.6%;杜指30隻成份股除了Visa微跌0.2%之外,其餘全部造好,表現最好的是工業巨頭Caterpillar,升5.4%,其次是Intel,升4.4%

FAAMGN和特斯拉幾大美國科技巨頭全部造好,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2.3%,蘋果升2.1%,亞馬遜升0.6%,微軟升1.8%Google母公司Alphabet0.4%Nvidia3.2%,特斯拉升1.8%。不過,重倉科技股的方舟創科(ARKK)卻不升反跌1.1%。主要係組合內的RokuTeladocUnity SoftwareZoom等接近兩成權重的股份都跌超過2%

烏克蘭雖然仍然炮彈橫飛,但雙方仍然有偈傾,同意舉行第二輪談判,自然降低人們對戰事持續升級的擔憂。更重要的是,國際油價近日狂升,美國期油上日抽高11%之後,升勢不止,昨日再升7.7%至每桶110美元樓上。摩根史丹利上日才將布蘭特油價由此前的100美元上調至110美元,最高可能會升上125美元一桶,估不到的是,昨日已經升突,收報114.54美元。

能源價格大升,勢將進一步推高已經是四十年來最高的通脹率,再加上昨日公佈的2ADP私人部門新增職位遠好過市場預期的47.5萬個,反映美國經濟狀況的經濟褐皮書也顯示美國經濟正在適度增長,令到市場擔心的聯儲局會變得更鷹。可能是基於市場的憂慮,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就出來安撫市場,說:「儘管俄烏戰爭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了不確定性,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國通脹『太高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大多數成員都認為我們現在處於充分就業狀態。」他預計聯儲局將在本月決定加息。不過,他「傾向支持加息0.25厘」,又話「實現資產負債表正常化(和緩衝)可能需要大約三年時間。」意指聯儲局收水步伐,並非如市場估計的那樣急進。鮑威爾發言之後,美國利率期貨市場最新的交易數字顯示,交易員相信鮑威爾的說法,認為聯儲局3月加息0.25厘的機會上升至99.8%。而加拿大央行更搶繮出閘,昨日佈將加息025厘至0.5厘,還表示加息將陸續有來,以應對近30年以來的高通脹。

有達700萬客戶的投行Edward Jones的投資策略師Angelo Kourkafas認為,美股較52週高位已回落近10%,正處於技術調整區域邊緣,估值已較前正常,另外,雖然美國經濟基本因素保持穩健,令投資者鬆了口氣,而分析普遍都認為俄烏戰爭,對歐洲經濟的影響,遠大於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不過,新冠疾情未過,俄烏戰爭令世界局勢很不穩定,特別是令到國際油價飆升,令前景不穩定,預計市場的「好淡拉鋸戰」仍會繼續。

回應 (2)
我要發表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2/03/03 12:31:11 回覆

{#iconb_313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03 12:19:5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