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油價升勢未完

2022/03/04 07: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俄烏第二輪談判結束,未有達成停戰的具體成果,只就臨時停火建立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不過,俄烏同意儘快召開第三輪談判。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連續在國會作證,發表講話,表示在今年內持續加息是合適的。美國債息繼續在高位徘徊。

週四美股反覆偏軟,杜指微跌3點,收33887點;標普500指數跌0.3%,收報4374點;科技股係拖累大市元兇,納指跌1.3%,收報13575點。

俄烏第二輪會談結束,俄烏雙方同意將圍繞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保持溝通和合作以拯救平民。另外,雙方將召開第三輪談判。俄烏戰爭前景未明,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繼續大力打壓俄羅斯經濟,投資者當然不敢輕舉罔動。

西方國家聯手制裁俄羅斯,除了此前要踢俄羅斯的主要銀行出SWIFT,切斷俄國的對外貿易之外,MSCIFTSE Russell(又称金融时报指数)表示,將在下周將俄羅斯股票從其指數中剔除。與此同時,美國的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和惠譽,亦將俄羅斯的主權信用評級下調至垃圾級別。

俄羅斯係全球第二的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對全球石油市場有至關重要地位。在制裁大棒下,交易商們都在試圖避開俄羅斯石油。目前,66%的俄羅斯石油在尋找買家方面面臨困境。內地的《華爾街見聞》提及,俄羅斯原油的一些買家無法從西方銀行開出信用證來支付其購買,由於沒有合適買主,俄羅斯原油折扣幅度創歷史記錄。摩根大昨日估計,隨著制裁的擴大,俄羅斯對歐洲和美國的石油銷售可能會產生影響,每天供應可以高達430萬桶。供大減,油價自然飆升,美國期油週三衝上每桶114美元樓上,昨日一度升上116.57美元的20089月以來高位,之後回順至108.05美元,較上日回落2.3%

制裁俄羅斯的石油出口,借此重擊俄羅斯的經濟,不過,美歐也不好過,尤其是歐洲,歐洲有四成的天然氣和三成石油都來自俄羅斯,而能源價格大升,將推高整體物價,令美國已經很高的通脹率更上一層樓,所以,美國至今尚未對石油實施全面制裁。不過,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昨日表示,不排除會制裁俄羅斯石油出口。她表示:「美國希望最大限度地擴大制裁對普京及其周圍人的影響,但同時白宮的首要任務是儘量減少對美國本土的影響。針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制裁計畫仍然在談判桌上,並沒有被排除在外。」

國際油價狂飆,美國除了表示會投放6000萬桶石油到市場,希望壓低油價,但區區此數,只等於俄羅斯12天的出口數,根本起不了作用。要提高石油供應,相信美國已向全球最大產油組織油組(OPEC)施壓,要她們增產,壓低油價。但到目前為止,都未見油組出手,上日,油組和非油組生產國(OPEC+)開會應對,但會議只開了有史以來最短的13分鐘就散會,會後表示,OPEC+同意按照現有計劃將4月份石油產量每日提高40萬桶。OPEC+大有睬你美國都傻的味道。受消息刺激,美國期油即時跳升8%,之後繼續向上。

摩根大通昨日對油價的預估更嚇人,摩通分析師表示,「在短期內,俄烏戰爭造成的石油供應衝擊的規模龐大,以至於油價需要在幾個月內達到並保持在每桶120美元的水平,才會對需求構成破壞。如果俄羅斯石油供應持續遭受歐美制裁的衝擊,國際油價有望飆漲至185美元。」摩通補充,這是基於伊朗原油不會立即返回市場的假定。當然,前提是美國要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在2018年高峰期是每日250萬桶,係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在20185月,美國用SWIFT系統制裁伊朗,收其石油出口量大削八成。據路透社在上月中援引追踪石油流动的物流咨询公司Petro-Logistics的估计,伊朗原油出口量近三年来首次超过100万桶/日。

摩通提出嚇人的185美元的油價預測,固然是在極端情況下才會出現。昨日,國際能源組織(IEA)提出可增強歐盟天然氣網路彈性的10項建議,其中包括老生常談的尋找更多的天然氣進口來源,例如亞塞拜然和挪威等、增加儲存以減低季節的性波動、加快部署風能和太陽能等替代能源,而IEA預計,到2022年,歐盟的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容量將較2021年的水準增長超15%、最大限度利用現有的低排放源發電如生物能源和核能;加快熱泵替代燃氣鍋爐的進程;加快改進建築和工業的能效;鼓勵居民調低供暖溫度,目前整個歐盟的建築供暖的平均溫度略高於22°C,以及各國政府需要加緊努力,開發和部署可行、可持續、能產生利潤的方法來管理歐盟電力系統的靈活性需求。不過,這些建議都是經歷長遠發展才會見到成效,難解燃眉之急。歐盟緊隨美國腳步對付俄羅斯,亦係挑起今次俄烏戰爭的共犯,也算是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回應 (3)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04 12:58:28 回覆

將軍,

入市未? {#iconb_6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04 12:53:52 回覆

銀行股看債息

2022年03月04日11:30 最後更新: 11:38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04 12:31:5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