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俄烏局勢轉穩

2022/03/10 07:57:1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r

烏克蘭可能作出妥協和阿聯酋表示會鼓勵油組(OPEC)考慮提高產量,導致原油等大商宗品大幅回落,推動歐洲股市顯著反彈。歐洲股市整體回升4.7%,其中德國和法國股市彈升超過7%!美股,特別是科技股跟隨造好,杜指升653點,收報33286點,升幅2%;標普500指數升2.6%,收報4277點;納指升3.6%,收報13255點。經過昨日一彈,杜指走出技術性調整區域,納指亦步出熊市區域。

峰迴路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日宣稱,已準備好作出一定妥協,烏克蘭不再熱衷於加入北約,又稱烏方可以就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人民將如何生活的問題與俄方進行討論,並尋求妥協方案,並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將於今天在土耳其舉行外交會談。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昨日亦表示,俄外長拉夫羅夫和烏外長庫列巴將將於今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外交論壇期間舉行會談。俄方認為,若一切順利,雙方會談將如期舉行。分析人士認為,俄烏雙方立場明顯緩和。畢竟,今次俄烏戰爭的導火線是北約有持續東擴的傾向,而烏克蘭又強烈要求加入北約,令到俄羅斯覺得國家安全受到威脅而出兵烏克蘭。澤連斯基終於肯作出妥協,北約不能再東擴,俄羅斯也沒有繼續攻打烏克蘭的必要了。

烏克蘭準備妥協,烏克蘭危機出現放緩跡象,也就意味著大宗商品價格可能回歸現實。相關報道出街後,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隨即回落。尤其顯著的是國際油價。美國期油昨日一度大跌16.2%103.63美元,尾市略為回升,收109.53美元/桶,較上日回落14.17美元,跌幅11.5%

導致油價急跌的另一原因是阿聯酋駐美國大使奧泰巴(Yousef Al Otaiba)昨日對媒體說,阿聯酋贊成增產,同時還會鼓勵油組(OPEC)成員國考慮增產。沙地和阿聯酋是現時少有的兩個具有充足閒置產能的主要產油國,分析估計兩國隨時有能力增加數百萬桶的石油,一旦全力增產的話,將有助穩定油價。前不久,美國總統拜登曾致電沙地和阿聯酋領導人,希望她們增產以壓抑瘋狂飆升的油價,但電話「打唔通」。但最終阿聯酋還是要屈服於美國的強權之下,畢竟阿聯酋和其他海灣國家(包括沙地)一直以來都要靠美國「照著」。如果不跟隨美國的號令,未來日子可能會好難過也。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阿聯酋在發表這個評論之前,其實未與其他油組和以俄羅斯為首非油組產油國(OPEC+)成員國協商過。這個提議可能會遭到阻力,伊拉克石油部長已經表示,現在的產油速度已經足夠,沒打算增產。

俄烏戰爭出現轉機,此前跌到慘不忍睹的科技股隨即反彈,成為昨日推動大市向上的主要力量,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4%,通訊板塊升3.5%,係表現最好的兩個板塊。FAAMGN和特斯拉幾大科技龍頭股升幅顯著,其中蘋果升3.5%facebook母公司升4.3%、微軟升4.6%Google母公司Alphabet5.2%,特斯拉升4.2%Nvidia表現最好,大升7%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創科基金(ARKK)反彈5.3%,收61.71美元。

油價暴跌,油氣股自然遭殃,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逆市大跌3.2%。美國「兩桶油」埃克森美孚插5.7%,雪佛龍跌2.5%,係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反之,以原油為主要成本的行業如航空和郵輪業則趁機炒上,其中美國航空升5.9%,達美航空升8.3%,嘉連華郵輪亦大升8.8%

要留意的是,牛津經濟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市況仍會繼續波動,大市會隨著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而上升,但她認為在整體的能源成本仍然很高,而俄烏局勢的發展,仍有很多不確定性,整體而言,仍像陰霾一樣壓著經濟活動和股市。有分析提醒投資者,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趨平,10年期和兩年期國債息差昨日收窄至266點子,而30年期和5年期國債息亦收窄至455點子。另外,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已令到市場擔心高通脹可能比預期持續更久。儘管許多經濟健康指標顯示美國經濟離衰退還遠,但遠期市場顯示,交易員正在為10/2年債息曲線一年內倒掛做好準備。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高級利率策略師Ed Al-Hussainy甚至指出,債息曲線倒掛已經迫在眉睫,最早可能會在本週出現。而高盛昨日亦表示,投資者對美國國債息曲線可能出現倒掛毫無準備。美國國債息曲線下降,接近倒掛,通常是經濟衰退的前奏。經濟衰退,股市也不會好過。

回應 (2)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2/03/10 17:32:12 回覆

大戶契哥: 子龍大軍要借, 天時, 地利, 人和.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10 11:26:47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