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俄烏戰火壓不下

2022/03/14 07:17:4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俄烏第三輪和談結束,無實質進展,俄烏雙方未有停火。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五就俄烏會談發表正面的看法,令俄烏局勢趨緩似乎出現希望。不過,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加辣制裁俄羅斯,與七大工業國(G7)等盟友將撤銷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又批出140億美元「人道支援和武器」給烏克蘭繼續抗擊俄羅斯。俄烏戰爭似乎停不了,美股亦由升轉跌。

上週五杜指朝早最多升341點(升1%),之後掉頭回落,跌至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跌229點,收32944點,跌幅0.7%;標普500指數跌1.3%,收報4204點;納指再受重創,跌2.2%,收報12843點,再次跌落熊市區域。本周,杜指累跌2%,連跌5星期,係20195月以來首次;標普500指數跌2.9%,納指跌3.5%

俄烏第三輪會談雖然在停火方面未取得進展,仗繼續打,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上週五朝早發表講話,說會談發生了「某些積極的轉變」,一度提振了市場信心。另外,據俄羅斯代表團成員斯盧茨基(Leonid Slutsky)在會議結束後亦表示,比較目前的談判狀況與剛開始的時候,談判取得了「重大進展」。《路透社》亦報道,俄烏兩國談判代表在昨日(13日)都表示,談判已取得實質進展,可望在數日內取得「共同立場」,擬定「協議草稿」。美國《CNN》亦引述另一烏國談判團成員之一的波多利亞克報道,烏俄第四輪談判已定好在今日兩日於白俄羅斯舉行。

不過,美國卻繼續對俄羅斯窮追猛打,在上週二(38日),美國白宮宣佈禁止從俄羅斯進口包括石油和煤碳等能源,美國總統拜登在上週五加辣制裁俄羅斯,宣佈將與七大工業國(G7),取消對俄羅斯的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待遇(即「最惠國待遇」),意味著相關國家將對俄羅斯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務求徹底催毀俄羅斯的經濟,迫俄羅斯埋牆腳。另外,美國國會又慷慨地通過了給予烏克蘭總額136億美元的「人道和軍事」援助,支持烏克蘭繼續和俄羅斯戰鬥到底。有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派一兵一卒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但不時為烏克蘭軍方「充電」,可以預計,俄烏戰爭仍將繼續,甚至沒完沒了。前景難料,自然會嚇怕投資者,經濟以至股市當然不會有好景了。上週五,美股全線翻紅,高估值、高增長的科技股繼續成為跌市重災區,標普500指數科技和通訊板塊分別跌1.8%1.9%,領跌大市。FAAMGN和特斯拉等重磅科技股全軍覆沒,其中蘋果跌2.4%,收154.73美元,係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此前蘋果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的當天,我就提醒大家不要高追,因為蘋果有鋪突破萬億市值就大幅回吐的「癮」,果然,蘋果在當天的高位182.94美元掉頭回落,至今已回落了15.4%,已深入技術性調整區域,看蘋果往績,在突破1萬億美元和2萬億美元之後,回落幅度達到兩成至四成。再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穩陣起見,現時還未到撈底的時候。

被視為經濟衰退預計指標的長短債息息差繼續收窄,美國10年期和2年期息差上週五收窄至251點子(10點子等於1個基點),而30年期債息和5年期債息息差亦收窄至404點了。要小心長短期債息出現倒掛,(即長期債息低過短期債息),按過去經驗,這是經濟衰退的先兆。上週五,美國公佈的3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就由2月的62.8降至59.7;另外,美國通脹率繼續攀升,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上升7.9%,創19821月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

鑒於油價飆升和烏克蘭戰局影響,高盛的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在上週四下調了今年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從2%下調至1.75%,又警告,明年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高達35%,這與目前基於「收益率曲線」(長短債息差走勢)的模型所暗示的20%35%差不多。另外,國基會(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上週五亦表示,受烏克蘭危機影響,IMF可能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回應 (2)
我要發表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2/03/14 13:07:43 回覆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14 10:04:36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