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通脹有利能源股

2022/03/16 07:23:2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Mar

俄烏和談繼續,趁戰亂飆升的國際油價亦逐步回落,美國和布蘭特期油昨日都跌回100美元一桶樓下,美股連跌三日後回升。 

週二杜指升599點,收報33544點,升幅1.8%;標普500指數升2.1%,收報4262點;納指升2.9%,收報12948點。

俄烏談判16日將繼續進行,分析普遍認為俄烏雙方的立場雖然有矛盾,但仍有妥協的可能。另外,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壓抑油價,希望透過重返伊朗核協議的談判桌,昨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見伊朗外長之後表示,伊朗核協定的談判距離重啟以及最終敲定都邁進了一大步。俄烏戰爭有和解的可能再加上伊朗石油出口禁令可能會放寬,國際油價昨日再度大跌,美國期油再跌6.4%,收96.44美元一桶,升得快,跌得亦快,相比一週前的高位130美元,已回落超過25%,跌落技術性熊市區域。受油價大跌影響,能源股亦顯著回落,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跌跌3.7%,係昨日表現差的板塊。美國「兩桶油」雪佛龍和艾克森美孚齊跌超過半成。另一方面,對油價較敏感的航空股和郵輪股顯著造好,美國三大航空股聯合、美國和達美航空大升近一成,嘉勒比郵輪和皇家郵輪分別升5.4%3.8%

此前跌得很慘的科技股昨日亦大彈,成為美股上升的主力,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3.4%FAAMGN和特斯拉等科技巨頭都有不錯表現,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和蘋果升2.9%,微軟和亞馬遜升3.9%Google母公司alphabet 2.3%Nvidia大漲7.7%,特斯拉升4.6%,重上800美元樓上。Cathe Wood旗下的方舟創科基金(ARKK)亦彈4%54.39美元。 

美國昨日你公佈的美國2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按年大升10%,創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但仍與市場的預期差不多,分析認為,隨著俄烏衝突的影響顯現,美國通脹有可能進一步加劇。

聯儲局昨日開會,今日將公佈議息會議結果,市場預計聯儲局會於2018年以來首次加息,加幅會是0.25厘,而今年全年將會加息7 

紐約聯儲上日(14日)公佈的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提高了對未來一年和三年通脹的預期,在未來一年的通脹率,由此前的預期的5.8%上升至6%。股神巴菲特的老拍檔、有傳奇投資人之稱的查理芒格在2月時稱通脹是除了核戰爭以外,美國面臨的頭號威脅。年初至今,三大股指累跌9.2%20.1%,其中標普500指數跌入了技術性調整區域,納指已進入熊市。

美股整體而言,正受著通脹高燒不退的打壓,不過,在高通脹的環境下,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表現得很差。Hartford Fund綜觀19733月至202112月期間,美股有13個類別在高通脹(通脹平均高於3%)環境下仍有進賬,其中包括油企和天然氣公司在內的能源板塊表現更係一騎絕塵,經調後的平均實際年回報高達9%。原因也個簡單,能源價格是通脹的關鍵組成部分,能源公司收入與能源價格正相關。而回報僅次於能源板塊的是股權類房地產投資信託(Equity REITs),平均實際回報率為4.7%。因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持有物業資產,可通過房產升值、上調租金或提升房屋售價來對沖通脹。而科技板塊跑贏通脹的概率不超過40%,經調後的平均實際年回報為負5%

VnaEck集團的CEO Jan van Eck則認為,包括能源在內的大宗商品相關板塊,都會有強勢表現。由於能源轉型勢不可擋,對清潔材料的需求將會走高。他預計,包括科技股在內的成長板塊的表現將繼續受創,原因是「疫情期間美股估值過高,尤其是科技股,年初至今,已因估值復常而大幅回檔。未來聯儲局開始加息,如果加息幅度較大,市場流動性收緊,科技板塊將再遭重創,成長股和價值股之間的差距將會進一步縮小。」

 

回應 (2)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16 14:08:03 回覆

牛清零再紅清零! {#iconb_626}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16 10:57:2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