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患失語症

2022/04/02 08:32:32 網誌分類: 娛樂
02 Apr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的家人今(31日)表示,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將停止演藝生涯,令許多影迷感到惋惜。衛福部豐原醫院語言治療師吳敏如表示,失語症是由於大腦的損傷,如中風、頭部外傷、腦瘤、腦退化性疾病所造成,可以透過復健,幫助患者有基本的表達能力。

失語症會造成病患失去部分原有的語言能力,包括聽覺理解能力受損、口語表達、閱讀理解及書寫等方面。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可分為3種:

表達性失語症-患者可理解部分溝通內容,但表達能力很差,有時僅有單字或語法不完整的簡單句子。

接受性失語症-患者表達能力較好,但因理解差,有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此有答非所問、文不對題或胡言亂語的情形。

全面性失語症-患者的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都不好。

吳敏如建議,當面對失語症患者時,可以透過面對面的視覺接觸、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非口語線索來幫助患者理解。並且放慢說話速度、語音清晰,避免用對小孩說話的口來對話。而說話內容要以現實環境中常出現的人、事物為主。也可多利用非口語溝通的方式輔助,像是手勢、圖片、相片等。並且不打斷患者說話,要給予充分的時間表達,也要多給予鼓勵,避免不耐煩或使用責備的話語及語氣。

回應 (3)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22/04/02 22:35:41 回覆

服藥只能延緩病情,不能還原以前的

自主活動。

淺雪
淺雪 2022/04/02 21:35:17 回覆

能痊癒嗎?

wongi
wongi 2022/04/02 13:09:07 回覆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謝謝關於失語症的資料搜集,讓我知多一點點。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