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的貧乏

2022/04/21 08:41:5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貧窮的本質》,其實我們也是窮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先看看窮人為什麼窮。

窮人缺乏信息,認知水平也極度有限,規避風險的手段也異常落後。但是他們卻比我們還要更謹慎更積極的思考,畢竟他們就只有這點錢,少了一分,就意味著生存受到威脅。但因為認知能力的問題,窮人不斷思考,卻會自發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自動形成漏洞百出的信念。

所以他們想盡辦法多生兒子,讓自己安度晚年的可能性提高,但事實上,只這並沒有什麼實際用處,反而讓自己陷入貧困陷阱,惡性循環。想想我們,我們也只不過是認知途徑比窮人多而已,但儘管是這樣,我們不要同樣對自己不懂的事物抱有偏見嗎?比如轉基因,“科學的才是最好的”,這是不是也是一個思維陷阱呢?(注,轉基因背後存在極大資本陷阱,用江曉原的話來說,是科學不再純潔,與利益有染。)

窮人容易被當前的利益誘惑,意志不堅定,所以有一定資金的時候,貧困者往往只考慮自己的口腹之欲,他們的首要選擇是,盡可能的減少乏味的貧窮生活,愉快的過好今天就好了。他們會放棄存錢的大計劃,反而偏向於買了很多味道更好,價格更貴,但能量和營養不足的食物,甚至是電視等娛樂工具。

其實誰說我們不是呢?我們之所以沉迷遊戲,不就是因為在遊戲中能夠得到及時的反饋,而學習卻是存錢的行為,看不清未來的價值。同時,窮人人習慣傾向於推遲小額度的花費。因此,窮人會推遲對未來有好處的花費,而用於對當前更有吸引力的花銷。這樣,他們就失去了長遠計劃。

他們寧願把錢花在昂貴的治療上,也不花在廉價的預防上。他們會因為資金基數不大,而自我安慰,反正我也永遠都買不起高科技的技術工具,管他怎么生存呢?反正用我的方法,不也能填飽肚子,還是喝杯茶吧……我們又何嘗不總是推遲自己的小額度的付出嗎?

我們對貧窮的認識只是經濟水平上的認識,而不是本質的思維模式的認識。反觀是思維模式,我們其實就是窮人,只不過我們處在一個“無形家長式環境”裡罷了,我們生存在一個體系完善的世界而已,儘管我們對此此習以為常,一無所知。

豆辦讀書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2/04/22 06:55:42 回覆

送上思維星星。

哈哈,thinking out of the box  ,從另外的角度思考,是好事。

淺雪
淺雪 2022/04/21 13:13:08 回覆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