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儲糧的智慧|慧眼看世界

2022/05/20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日前一篇《思則有備》,提醒大家要對全球糧食供應有敏感度,可以的話便儲備多一點食物。不少讀者擔心文章會引起市民搶糧,最終做成浪費。其實儲糧需要智慧,大量儲存新鮮肉類蔬菜固然沒有需要;若能及早運用家中的空間進行魚菜共生的養耕,也能減輕世界糧荒的壓力。

 

儲糧的智慧涉及營養分配和儲存的保質期。香港人重視米飯,在家長期儲存多一兩包真空包裝的白米,萬一突然出現「搶米潮」,一般家庭已足夠兩個月的白米食用量。另外要儲存以真空或密封包裝的豆類、果仁、乾果和奶粉產品、這些食物可幫助攝取維他命、糖、纖維和礦物質等重要營養。

 

適量的冷藏肉和菜類、低納的雞、魚罐頭都可以讓人有更多食物及口味的選擇。只要適時將這些食物消耗掉,然後再添購新的相關食材,就不會造成浪費。我不鼓勵儲存太多蛋類和奶類,這些食物即使放在雪櫃,保質期也太短。不妨儲存一些餅乾、伴隨花生醬或煉奶作為小吃,既能飽肚亦可補充營養。

 

我在疫情期間已掌握水耕菜的知識,在廚房種的生菜,每隔一個多月就有收成。如果讀者有更多空間,多層式的水耕操作並不困難,一幅牆的耕作面積已夠全家輪流食用一段時間。如果懂得配合養寶石魚和鯉魚,不時就有新鮮魚菜加餸了。

張慧慈

張慧慈 - 儲糧的智慧|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儲糧的智慧|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