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股易跌難升,不宜高追

2022/05/24 06:39:4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美股連續下跌後反彈,週一杜指升618點,收報31880點,升幅2%;標普500指數升1.9%,收報3973.75點;納指升1.6%,收報11535點。

美股升勢全面,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造好,金融板塊表現最好,升3.2%,摩根大通升6.2%,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花旗銀行升6.1%,美銀和富國銀行都升超過半成高盛升3.2%;能源板塊升2.7%,科技板塊升2.4%FAAMGN除亞馬遜輕微下跌,其餘都有進賬,升1.2%4%不等,特斯拉升1.7%,不過,Cathie Wood的方舟創科基金(ARKK)仍然彈不起,昨日再跌0.6%,收42.14美元,在延長交易時段再跌1.9%

市場關注拜登關於關稅的評論、本周後期的美聯儲會議紀要、美國PCE通脹報告以及多個零售商的財報。投資者仍擔憂通脹飆升及美聯儲加息可能導致經濟衰退。

特朗普和中國打貿易戰,對外國,特別是中國的進口商品大幅加徵關稅,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日韓時話,這些關稅都是上屆政府強加的。他會和財長耶倫討論特朗普政府實施的關稅政策。要重新討論關稅的問題,說穿了,還是美國的貿易戰不輸了,效果適得其反,打不倒中國經濟之餘,由於關稅負擔全落在美國進口企業和美國消費者身上,還搞到美國通脹率急升,不就相關政策重新討論不行也。美國可能會停止失敗的關稅戰,就推動市場上的樂觀情緒,令美股借機反彈。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ugene Stiglitz)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美國要控制住通脹,需要在供給側進行干預,而不是由聯儲局來加息。他認為,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全球,食物生產都是當務之急。他說:「美國以前是有食物過剩的,美國可以恢復這一點。努力在全球範圍內竭盡所能來增加供應會對解決這個問題,有幫助而不是造成經濟蕭條。而提高利率並不能解決通脹問題,因為不會創造出更多的食物。加息只會增加困難,因為大家將無法進行投資。他認為,通過提高利率來扼殺經濟,在任何時候都解決不了通脹問題。斯蒂格利茨提出另一個在供給側進行干預的方法,就是加大對兒童的照顧,讓更多的女性可以進入勞動力市場,從而把受到限制的勞動力供應釋放出來。

Rosenberg Research的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David Rosenberg則認為聯儲局根本不可能在不嚴重損害國內需求的情況下壓制住通脹,又認為在聯儲局完成貨幣政策收緊前,或者在讓投資者相信聯儲局將成功降低通脹壓力而不引發經濟衰退之前,美股很難明確見底。現實上,聯儲局官員似乎開始面對現實,亞特蘭大聯儲銀行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 昨日就公開表示,聯儲局致力於實現「軟著陸」的難度很大。

對於美股昨日的反彈,私人財富管理公司Baird的投資等略分析師Ross Mayfield昨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美股後市如何,要看美股三大主要股指能否企穩目前這個水平,投資者此前見到美股連跌後反彈,但在興奮之餘,都在懷疑反彈的力度是否足以扭轉近期較長期的下跌勢頭。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星期,美股反彈之後又再下跌,像「熊市反彈」多過轉勢。Ross Mayfield指出,由於有這麼多股票已跌了很多,出現反彈毫不為奇,不過,基於市場現時有包括經濟增長放緩、估值上升、利息向上和對經濟衰退的恐懼,美股要轉勢的門檻相對提高了很多,意味著美股易跌難升。

奧本海默首席投資策略師John Stoltzfus認為目前仍然可以買股。他認為在聯儲局收緊政策時,美股遭到嚴重的拋售並不少見,現時市場似乎「被過度拋售」,連那些現金流和盈利能力都十分強勁的股票也受到打擊。他表示現時仍然看週期性股票。但不建議防禦性和高利潤率的科技公司。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5/24 11:33:2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