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簡偉聖
簡偉聖

簡偉聖 - Web 3.0是甚麼?|加密趣聞

2022/07/01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01 Jul
        今期與大家分享Web 3.0及其短期內發展。首先簡單解釋一下甚麼是Web 1.0、2.0及3.0。Web 1.0是互聯網出現早期的網頁,通常指只有查詢功能的網頁,例如公司、公營機構及政府網頁等,主要目的是供人查詢資料。

Web 2.0則像facebook及微博等社交平台,平台上有用戶與用戶之間的交流,功能面也廣了許多。它們是在2000年中及後期冒起的網站形式,至今也是大部份網站或應用程式的主流,但它們的主體仍然由一間公司來營運及改善。

Web 3.0就是以去中心化思想為中心,雖然現時概念及假說成份較重,但也有一些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嘗試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建立網站。這些網站沒有主體,也沒有公司營運,一切的網站改善或建設均依靠社群。但現時要建構Web 3.0,不論在軟件及硬件技術上都有一定困難,例如去中心化的網址( domain ) 受技術限制,無法呈現一些本已經很成熟及普遍的網站功能,而現時網站的伺服器大多數使用的網站功能也是建立在中心化的數據中心,因此如果使用去中心化的數據中心或服務如IPFS,便會受到技術或速度限制。

Web 3.0的興起應該要較 Web 2.0更有效連結社會,以及去除中心化營運的缺點,例如以用戶投票等方式,來決定Web 3.0版本的社交網站的營運方針。但目前來看,DAO也有其缺陷,在沒有一個主體的情況下,到底如何可以有效管理及活用DAO內的工程師及不同職位的人呢?因此不少DAO最終也會回到一般公司體制中,似乎DAO也需要一段時間的發展及完善。

此外,有些遊戲也打着Web 3.0的旗號,然而由遊戲「下載」的一刻起,該款遊戲已經不算是Web 3.0 了。所以在我看來,Web 3.0目前只是一個概念及假說階段,市場應該創造出更好用、更可持續發展的產品,才是科網產品應走往的方向。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