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 我的微型藝術外交|幸福摩天輪

2022/07/07 04: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這是甚麼?」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先生彎低身,聚精會神地探索迷你「戲棚」內的一切,不斷舉機拍照,然後問我:在甚麼地方可以看到戲棚的演出?我說,戲棚是臨時的,由師傅在幾天內搭建,每逢大節如七月鬼節,在球場、離島,甚至鄉村便會搭起戲棚。有些戲凌晨時份上演,觀眾席一個人都沒有,因為是做給鬼看的!領事館朋友睜大雙眼看我,覺得非常有趣。我認真地說,疫情過後,一定要帶你們去戲棚看戲,是獨特的體驗。

岡田先生畢業於赫赫有名的日本東京大學,後來在哈佛大學深造,英語和普通話說得頂瓜瓜,連廣東話發音也非常標準。原來他八八年加入日本外務省,翌年來港就讀中大夏季語言課程,住在紅磡,平日吃着美味的叉燒飯,周日到茶樓品嚐點心。當他看見微型「中國冰室」內的茶餐廳美食,「俊男茶樓」的點心車,覺得份外親切,對於從未嚐過的盆菜宴和車仔檔等美食,也感新鮮有趣,希望有機會要逐一品嚐。最令他驚喜是懷舊的「添記玩具店」,發現不少是日本經典卡通人物,原來我們有共通的童年回憶和愛好!

臨別我送上了微型茶餐廳早餐給他,他好奇問:在哪裏吃到?他特別提到太太很喜歡微型藝術,我定會邀請岡田夫人來看七月底在東京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的展覽。回想起來,七十年代有乒乓球外交,後有熊貓外交,今天我們也有微型藝術外交呢!
潘麗瓊
■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先生,對微型「香港中樂團」嘖嘖稱奇。
 ■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先生,對微型「香港中樂團」嘖嘖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