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楊立門 - 矯枉過正|慢活時代

2022/07/07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藝人張學友為中央電視台錄製了一段祝賀香港回歸廿五年的視頻,結語用了「香港加油!」這句在黑暴時期反對派曾喊過的口號,也沒提及國家,因而被內地網民批評為不愛國,這段視頻也隨之被刪除。

學友明顯地有點氣了,有理有節地回應說,他希望「我們中國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在世界人面前展示中國人的風範」。我認同他的說法。

網民有言論自由,批評往往肆無忌憚,不足為奇,但國家官媒有判斷是非的責任,聯想過多,便容易矯枉過正。眾所周知,張學友不是「黃絲」藝人,沒有同情黑暴的前科,甚至不屬於那類想左右逢源的「暗黃」藝人,在內地擁有龐大的老中青粉絲群。

傳媒機構應該考慮歌手的整體背景、是否暗有所指、用詞在整段賀詞裏的語境和前文後理,而不是輕率地禁播。至於說張學友沒提「國家」,要明白他是歌手一名,不是政治人物,更不是革命歌唱家,沒理由要求他在祝賀香港特區成立廿五周年時,也要國家前、國家後的。

「加油」是一個何其普遍和慣用的詞,十分好用,全球的中國人每天都在說,內地人在疫情嚴重時,也喊過「北京加油!」、「武漢加油!」、「上海加油!」若因為暴民曾喊過「香港加油!」這話便從本地詞彙中消失,以後不能用,我們豈不是自己先認輸了?在平定了黑暴的今天,我們繼續用這個詞,也正好為它辟邪洗底。
楊立門
楊立門 - 矯枉過正|慢活時代
 楊立門 - 矯枉過正|慢活時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