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熱話
企業熱話
企業熱話

Jacky哥 - 「能源百科」專頁大揭秘 原來煤氣沒有煤?|企業熱話

2022/07/07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煤氣公司陪伴了香港人這麼多年,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但其實大家對它有幾了解呢?最近「能源百科」面書專頁揭開一個大秘密—原來煤氣竟然沒有煤?眾所周知,香港的煤氣由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提供,由1862年於西環開始,煤氣是以煤炭作為生產原料,那時候煤炭由澳洲經海路運到香港,香港人就將煤氣公司提供的燃氣叫做「煤氣」。
到了1967年,香港煤氣從此「走煤」,事關煤氣公司希望用乾淨點的重油(Heavy Oil)生產燃氣,但很快又被更潔淨的石腦油(Naphtha)取代。之後在1999年為處理堆填區釋出的廢氣,煤氣的原料又多添了再生能源之一的沼氣;直到2006年,煤氣公司再引進最潔淨的化石原料之一天然氣,取代部份石腦油。當兩者並用可以生產到更乾淨的燃氣,並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因此現時煤氣的原料組合為約61%天然氣、38%石腦油及1%堆填區沼氣,內裏已沒有煤在內呢!不過好消息是,煤氣公司現時的煤氣生產及使用所排放的温室氣體成功降至佔香港總排放量約5%,致力為香港帶來潔淨的環境。
Jacky哥
「能源百科」面書專頁
 「能源百科」面書專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