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追夢的絆腳石|星之欄

2022/08/09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最近為動畫電影《烈火少女》配音,聲演爸爸一角。故事講述一名任消防隊隊長的爸爸,因危險關係不允許女兒當消防員,女兒不惜女扮男裝,成功加入消防隊,最終成為一個真正勇敢的消防員。

這個簡單的故事,道出了父母對孩子的珍愛,但卻因為這份愛,而阻礙孩子追夢。作為父母,這是一個很好的警醒,我們很多時都會因為對孩子過於關懷,而失去他們自主的信心,覺得他們所冒的險是他們不能承受的,最後亦因為過度照料,令孩子無法達成夢想。

回想起來,我亦曾經做過同樣的事。還記得兒子在英國那時參加了軍人訓練,完成整個訓練後,他便能跟英國空軍一起跳傘。由於他未滿十八歲,要家長簽紙同意,他便問我能否批准他參加跳傘。那時我和太太思考良久,一方面知道兒子很想試一次,因為錯過今次機會,下次很難會再嘗試了,但另一方面我們又真的膽心跳傘危險。最後我們決定在他成年後便不再阻止他的決定,但十八歲前他的安危在父母手中,我們可沒膽量讓他冒險,結果我們沒有簽署同意書。

事隔幾年,我仍不斷質疑當時的決定,直至看到這套動畫,真切覺得當時做了錯誤的抉擇。雖然錯了,但我們仍會因為生死攸關而原諒自己當時的決定。但若然那不是生死攸關的事,我們又會不會容許他有自主的自由,讓他追求自己的夢想呢?

我不敢說自己所做的決定一定正確,究竟所謂「待孩子十八歲便讓他自己做決定」這句說話,我們能否說到做到?到他十八歲想考電單車牌時,我又會否因為危險而不讓他考?到他二十八歲很可能在他生命中要作出一個重要抉擇時,我又會否以同樣所謂「為他着想」的理由而不支持他?

作為父母,我們要好好記住,每分每秒都盡可能支持孩子做他們想做的事,尤其他們未必能夠找到支持他們的人,那父母就是他們唯一能依賴的後盾。

當然不是要你永遠支持他們冒險,但亦要謹記,不要因為過分溺愛而阻礙他們去追夢。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森美 - 追夢的絆腳石|星之欄
 森美 - 追夢的絆腳石|星之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