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張灼祥
張灼祥

張灼祥 - 仍行普通法|人間遊戲

2022/08/13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李偉民在他的最新著作《無限好》,書的內頁為我寫上兩句:「又一年,又今天!」。是啊,見面有時,一年前在書展,一年後也是在書展。

去年今日,見面地點,仍是香港書展的演講廳,去年書展賣的是《枉少年》,今年是《無限好》。這位「佬文青」,講座主持,去年請來一身兼三職:導演、編劇、演員林家棟做主講嘉賓。

今年是「律師的文化天地」,與他對談的是憲法專家陳弘毅。正如李律師所講,「兩種性格」的人坐在台上,一個「熱情」,另一個「冷靜」,都有幽默感,懂得自嘲之道,遂在對話中,擦出火花來。

李偉民在自序說「工作,便別談理想,追求理想時,便別眷戀工作的穩定收入。」李偉民說他「貪魚」,也「貪熊掌」。二者都捨不得放棄,痛苦得很。

其實,這位佬文青是既能兼顧到工作,又可以過理想的生活。辛苦,是比一般人辛苦,但他可以樂在其中呀。

李偉民人到中年,已在感歎「夕陽無限好⋯⋯」想對他說「我也『不怕近黃昏』你怕甚麼呢!」

兩人對話,帶出來的最重要信息:「香港人該可放心,我們得到的保證:今後香港仍然會行普通法。」

律師、學者的解釋:共產國家有共產法,中東國家有中東法。日本、德國行的是大陸法。美國、英國、英聯邦國家,還有香港,行的普通法,它的精神是講公平,講程序,講公義。
張灼祥
■李偉民(左)與陳弘毅(右)。p/  
 ■李偉民(左)與陳弘毅(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