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經濟不好,美股易跌難升

2022/08/17 06:21:1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全球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上季的生意和利潤都好過市場預期,並上調今年的盈利預期,消費品板塊成為推動美股造好的主力。

週二杜指高開12點之後一路攀升,午後最多升近370點,尾市回順,收市升160點,收34072點,升幅0.5%;標普500指數微跌0.1%,收報4292點;納指跌0.6%,收報13055點。

就在不久之前,沃爾瑪發盈警,話全年每股盈利會下降9%至11%,而昨日公佈的季度業績報告,上季營收1528.6億美元,盈利每股1.77美元,兩者都好過市場預期,給了市場一個意外驚喜,沃爾瑪股價飆升5.1%。另外,全美最大的家居裝修用品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第二財季淨銷售額438億美元,同比增6.5%;淨利潤51.73億美元,同比增7.6%,兩者都高市場預期,且創了家得寶的歷史最高紀錄,家得寶股價升4.1%,沃爾瑪和家得寶係昨日表現最好的兩隻杜指成份股。標普500指數必需和非必需消費品板塊齊升超1%,也是11個板塊當中兩個表現最好的板塊。

而家居用品商Bed Bath & Beyond業績亮麗,更成為散戶瘋炒的另一隻「謎米股」(Meme Stock),昨日朝早一度狂升79%,午後回順,收市仍升29%,收20.65美元。超市連鎖Target將於今日公佈業績,昨日亦先炒起,升4.6%。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週一公佈的8月美國企業活動指數大跌逾42點至負31.3,降幅僅次於2020年4月新冠疫情剛爆發的時候。企業狀況走弱的紐約企業占比較前月增長了近一倍至43.6%。訂單和出貨狀況也出現了類似的惡化。紐約聯儲銀行的訂單指數從6.2跌至-29.6,出貨指標則從25.3降至負24.1。兩項數字以及整體企業狀況指標均降至2020年5月以來最弱水平。惟一較好的消息是製造商的六個月展望指數從7月的負6.2反彈至2.1,製造商較上月樂觀。

同日公佈的美國8月NAHB房屋建築商信心指數49,創2007年以來最低,且係最長的連續下滑時間。7月份新屋開工數下降9.6%至折合年率145萬幢低過市場預估的中值153萬幢。

美國製造業和房地產市場走弱,而市場將壞消息當好消息炒,投資者認為這些令人失望的資料將促使聯儲局會放慢加息步伐,甚至會減息挺經濟。市場氣氛反而轉旺。

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傑瑞米-西格爾(Jeremy Siegel)昨日估計,聯儲局在今年剩下的三次會議,還可能會再加多1厘息,估計會在9月加0.5厘,11月和12月各加0.25厘。目前的利率區間下限是2.25厘,即年底會升至3.25厘。他認為今年下半年看起來對美國股市有利。不過,他亦提醒,如果聯儲局決定將利率提高到4%或更高,市場將由高位回落,跌破6月創下的低點。 

而AMP Services公司投資策略主管Shane Oliver認為:美股重新回落並跌破6月份低點的風險相當高。因為疲弱的經濟資料預示著美國企業的收益將會走弱。而目前美國的通脹率雖然較此前的9.1%略有回落,但8.5%的通脹率依然相當高,離聯儲局的通脹目標2%,相差太遠,聯儲局不會輕易放慢加息速度。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家魯比尼上日甚至認為,市場對於聯儲局明年將轉為降息的想法是「白日做夢」。

瑞訊銀行高級分析師Ipek Ozkardeskaya認為美股市場目前缺乏明確的方向,正在上下波動、待機而動。而美國最新出爐的經資料弱顯示美國經濟繼續大幅復蘇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由於企業面臨庫存過剩和國內商品需求放緩的問題,製造業存在著進一步失去動能的風險。估計美股在一段時間內持續盤整、甚至可能出現下行整固。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8/17 10:58:20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