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英國大放水累街坊

2022/09/27 06:55:5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聯儲局上星期宣佈再度大幅加息0.75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週五出席活動中更話美國「滯脹」係「新常態」,高盛上週五稱利率前景的大幅上升會為估值帶來壓力,大幅下調標普500指數目標價,在未來半年會跌至3150點。昨日,經合組織(OECD)又下調幾乎所有20國集團明年的增長預期,同時預計將進一步加息,歐洲昨日公佈的資料又顯示德國商業信心指標惡化,新上臺的英國首相卓慧思公佈超大規模的財政寬鬆措施,使市場對英國的經濟、通脹和財政前景空前擔憂。令恐慌的英國匯市與債市投資者倉皇出逃,也令到英鎊兌美元匯價大貶。全球市場前景異常黯淡,投資者自然會對各類型投資,特別是風險資產避之則吉。從俗稱股票恐懼指標的VIX指數昨日再升7.8%32.26,在這輪美股反彈在今年6月中反彈前的高位,可見一斑。

週一杜指跌329點,收29260點,跌幅1.1%;標普500指數跌1%,收報3655點;納指跌0.6%,收報10802點。三大指數都較52週高位回落超過20%,按經濟學家的定義,已陷入「技術性熊市」,而標普500指數昨日的收市位已跌破今年6月的最低位3666點,最低收盤點位是6月份的3666.77點,回到202011月底的低位。走勢認真弱。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除了必需消費品板塊勉強頂得住之外,其餘全部下跌,而最強的是能源和房地產板塊,齊跌2.6%,科技板塊跌0.7%

市場目前比較關注的是美元匯價不斷走強,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昨日再升0.8%,報114.11,創近11年以來新高。摩根史坦萊的首席美國證券策略師Michael Wilson昨日表示,美元匯價如此之強,將導致某程度的金融和經濟危機,市場未來甚至可能崩潰。而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警告,卓慧思政府的減稅計畫將使英國變成貧窮國家,走上向國基會(IMF)求救的道路。而英國10年期國債息最新報4.146厘,係2008年以來最高,(債息與債價正反向關係),反映了市場對於英國財政破產風險的悲觀預期。英鎊兌美元最新報1.067美元,昨日更一度跌至歷史新低的1.04美元以下。野村證券更預計,英鎊兌美元將在11月底前就達到平價,然後繼續下跌。美國前財長、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直言英國新首相卓慧思特拉斯領導的內閣太「天真」,為英鎊兌美元跌至平價“創造了條件”。由於英鎊係美元指數的組成部份,佔比11.9%,英鎊近期大幅下跌,就推高了美元指數,搞到全球其他經濟體都遭殎。而即時中招的有總部設在英國的匯控(0005) 渣打 (2888) 、保誠(2378) 等公司,勁跌6%7%不等。長實集團(1113)有不少投資在英國,也跌5.3%。中金公司認為,英國此次減稅方案或將增加財政赤字,並加劇市場對英國「財政主導」和通脹風險的擔憂,並且歷史表明「財政主導」會削弱央行的信譽度,最終引發高通脹乃至惡性通脹。

回應 (3)
我要發表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2/10/06 21:48:18 回覆

大户

我終於見番自己個頭像

多謝頭條大佬 {#iconb_29}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2/10/05 10:07:48 回覆

大户

{#icons_boy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9/27 10:18:4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