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2022/09/29 13:52:19 網誌分類: 宗教
29 Sep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不難,但也絕非易事,因人有太多的盲點,容易被忽略,要達到最深層的心靈淨化,一是要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二則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前陣子侄女來短暫的拜訪之後,便前往參加一個為期數週的音樂營。音樂營結束前姪女傳來訊息,告知她即將在一場音樂會中獨奏,並希望我們能在線上觀賞。也順便了解一下整個音樂營的學習歷程和生活,侄女告知和幾位教授學到很多,也交到不少音樂系的朋友,但是壓力很大。

 

我原本以為是課業方面的壓力,了解之後才知道,是因為每一位獨奏者都需要準備一段英文的開埸白。我想這對於第一次到美國上課和演奏的侄女應該相當陌生,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做開場白,應該很有壓力也會很緊張。我鼓勵她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才能突破,沒有人天生就會做所有的事。這是一次很好的考驗訓練,作為一位優秀獨奏者,和觀眾互動這方面應該很重要,侄女說音樂營老師表演前也談到同樣的話。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讓我想到家族中一位嬸婆募款的親身經驗。記得小時候,叔公的事業有成,所以在鎮上是數一數二的富商,也擁有許多土地,人稱「田僑仔」。後來兒子們都成為公司負責人或總經理,而嬸婆約中年時成為志工,學佛和作慈善工作,成為嬸婆生活重心之一。嬸婆那時遇到晚輩,就會鼓勵我們多唸「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但說來慚愧,自己根性暗鈍,有善知識在身邊,卻沒有因此開啟自己和家人學佛的因緣。

 

當時嬸婆經常自願開車接送志工們一起募款,有一次嬸婆提到,開車募款時遭受到的種種挫折和委屈。原來是嬸婆開的進口車太高級而引人側目,甚至有善心人士直言:「您開的車都比我們好,還需要我捐款?」嬸婆説她遇到這些情況時,只能笑笑的忍住,但常常在車上把眼淚擦乾後,又繼續往下一站募款。

 

的確,在那個年代,有私人轎車的家庭還不是很普遍,而女性駕駛人更是少數。嬸婆向晚輩解釋説她怎麼會有車,也根本不知道哪種車比較好,都是撿兒子們的二手車開,家裡有什麼車,她就開什麼車。小時候不能理解,為什麼嬸婆甘願要在外面受這種委屈待遇,學佛之後才漸漸了解,原來嬸婆在修忍辱佈施和衆生結善緣。嬸婆並沒有因為生活在富裕的家庭,而事事依賴家人的保護,反而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身體力行地從事慈善工作,落實佛法。

 

阿伯說:「來牟尼精舍修行,就是要提升心性,若停滯不前,是遇上障礙,要想辦法超越,因為修行是不進則退。」處理世間事,很多時候最大的障礙是自己,如果能提起勇氣,勇敢跨出第一步,通常已經成功一半。即使最後的結果差強人意,但也因此學到經驗,下次遇到類似的事再加把勁,即可順利達到預期的目標。

 

常見有人做事從容不迫很有效率,卻不知這背後可能經歷過多次的挑戰和改變,才能做到今日的事事順利。人在舒適圈裡待太久,便容易滿足於現狀,想要突破盲點就會很困難。嘗試改變後會帶來不適應,這時候除了靠自己的意志力堅持,亦要借助佛法的力量,和善知識的引導來提升自己。遇到人生種種問題時,要有正面的心態;態度決定一切,勇於迎接挑戰,有天當無常來臨時才不會心慌意亂。

 

(分享完畢)

 

有人不相信輪迴,其實一年四季的更替便是輪迴;有人不相信因果,其實美醜、貴賤、貧富便是因果;有人不相信無常,其實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就是無常。若將因果的範圍縮小來看,起心動念皆是因,當下所受皆是果。

 

阿伯說:「自業自消」、「自性自度」,人始終都是孤獨的,來時一個人,去時也將一個人。也許現在你有親人、有家庭、有朋友,感覺很熱鬧,但人一輩子始終是跟自己相處,所謂的親人和朋友,無法陪你到永遠。人生的目的只為修行和消業而來,修行是什麼?修行是幫助你看清人來到世間的目的,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盲點後,勇於認錯與改過。學佛不是批判別人,不是用高道德標準去審判別人的一言一行,而是學會兩分看世間,八分往內看自己。

 

今生的吃穿用度都是過去世累積而來,也就是所謂的「吃老本」。老本如果一直只出不進,那辛苦積攢了幾輩子的老本也會很快見底。何況現代人大多享福、耗福多於種福、培福,不造善業,卻一直消耗福報的後果,便是讓人福報折損的速度更快。待在自己熟悉的舒適環境裡太久,猶如被困在井底的青蛙一般,抬頭所見的一方小天空會限制自己的眼界,以為已經擁有了全世界,但事實卻不是這樣!

 

眾生輾轉輪迴,各人的習氣根深蒂固,只有跳出熟悉的舒適圈,經歷挫折與挑戰,人們才有可能看見自身的盲點,從而修正與改進。世間福報苦中修,吃苦才能了苦,縱有天大的事,當用順其自然、平常的心態去面對時,就會發現其實也沒什麼,活到老,學到老,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一切都是自己想得太複雜而已。

 

人生道路上,挫折難免,可貴的是在這一次次的挫折過程中,你始終能把該做的事做好,把該走的路走好;始終做到寬容待別人,嚴以律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501 (20).jpg

20220501 (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