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高盛預測全球明年經濟走向

2022/11/25 07:42:4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Nov

美國昨日係感恩節假期,美股休市一日。今日是感恩節翌日,美股提早3小時市收。歐洲股市週四造好,其中德國DAX指數升0.8%,法國CAC指數升0.4%。英國富時100指數平手離場。

年關臨近,華爾街大行密集發佈2023年宏觀經濟展望,高盛全球投資研究的首席經濟學家Dominic Wilson在報告中列出了包括通脹、經濟衰退、加息、全球主要資產走勢等宏觀和市場議題,惹起市場較大的關注。

高盛表示,聯儲局將在2023年之前就開始放緩加息步伐,但將延長其加息週期。又認為美國經濟顯示出「持續的韌性」,能夠避免陷入全面衰退。而由於其他央行難以跟上聯儲局的加息步伐,美元明年仍有上行空間。相比美國,歐洲經濟會更悲觀,大概率走向全面衰退。

高盛預測美國通脹將在2023年會緩慢地持續冷卻,經濟避免陷入衰退。高盛認為投資者可能低估了美國經濟對緊縮政策、加息週期延長的承受能力,這種悲觀情緒帶來的負面影響抵消了實際收入增長和財政拖消退帶來的積極影響。

不過,高盛提醒,未來通脹是否會充分放緩以及美國經濟能否在此過程中避免衰退仍有不確定性。目前市場僅對「部分衰退風險」定價,因此,市場仍然容易受到增長放緩和通脹加劇消息的打擊。高盛表示,美國勞動力市場已經開始重新達到平衡,最近報告顯示美國通脹可能開始放緩,這些轉變對於聯儲局放緩加息步伐而言至關重要。這也是市場樂見的,由於情緒好轉,資產估值情況得到明顯改善。高盛預計,美國雖然能夠避免陷入徹底衰退,但鑒於美聯儲加息週期仍未結束,市場的樂觀情緒持續得越長,就越有可能被證明是「為時過早」,這意味著大市仍來見底。

高盛估計,如果美國陷入全面衰退,標普500指數可能會下降至2900-3500點。按照隔夜美股收盤4003的水準,標普500指數還有12%-28%的下跌空間。

高盛認為,美國以外的經濟體更加脆弱,尤其是歐洲,大部分國家正走向全面衰退,而頭號問題是能源供應。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能源價格飆升,導致歐洲許多能源密集型企業被迫進行減停產,甚至進行產能轉移,這加劇了人們對歐洲「去工業化」的擔憂。其次是歐洲正面臨著高通脹和經濟衰退的雙重風險。歐元區10月份通脹資料同比上升至創紀錄的10.7%,這一數位是歐央行目標的5倍多。另外,採購經濟指數(PMI)已經跌落至枯榮線之下,加劇了經濟衰退擔憂。儘管如此,歐洲可能會在12月持續大幅加息去壓抑超高的通脹。隨著利率上升、經濟下行,義大利等歐元區週邊國家的債務問題再次現形。但從歐元區債券利差進一步收窄可見,這一風險可能被市場低估。與此同時,全球地緣政治風險目前高於正常水準,導致大宗商品供應更容易受到干擾。

高盛在報告中總結:儘管經歷了激進加息,大多數主要央行仍傾向於漸進的加息步伐。聯儲局將在2023年來臨之前就開始放緩加息步伐,進入「普通」貨幣緊縮政策階段。不過,聯儲局可能會延長加息週期並提高利率峰值,這意味著利率回歸「正常」之路可能要走更久。不過,歐洲大部份地區、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家,預計明年加息幅度會高過美國,也將面臨更高的衰退風險。

全球貨幣匯率方面,高盛認為,隨著聯邦利率繼續上行,美元仍會進一步走強,估計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會升至110,較昨日的106.08,仍有近4%的上行空間。全球資金流向美元的壓力有增無減。

回應 (2)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11/25 13:25:52 回覆

用碧桂園做指標

2022年11月25日12:33 最後更新: 13:09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11/25 09:31:2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