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80億人口的未來|慧眼看世界

2022/11/30 03: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當世界人口進入八十億的關口後,發達國家的出生率持續下降,較貧窮的印度和非洲等地區的人口卻持續上升。未來人類將面對教育和經濟發展質素下降,由溫室效應帶來的環境和食物危機更迫在眉睫。

從歷史上看,人類一直未解決過落後地方的饑荒問題。上世紀五十年代全球人口有二十五億,一百年前只有十億,然而今天已上升到八十億。聯合國預計十五年後全球人口將會有九十億,要達到一百億人口只是時間問題。地球能給予人類生存使用的資源並非無限,可再生的資源如樹木和糧食都有時間滯延和成長上限;加上使用化石能源對溫室效應所帶來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將進一步加深全球的糧食危機。

我們面對更大的挑戰是地緣政治帶來的戰爭和禍亂,俄烏戰事帶來的能源危機將會在這個冬天迎上新一個高峰,整個歐洲早已準備度過沒有暖氣的嚴冬。俄羅斯限制肥料出口,亦進一步打擊全球農作物的產量。

有投資研究機構指出,為了養活人類,到二○三○年全球糧食佔據了四成土地和七成水資源,讓生物多樣性出現失衡。問題是每年還有三成食物沒有被充份利用,造成七千五百億美元的損失。

人類為了口腹之欲,不斷消耗垃圾食物和浪費食物。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樣正透支下一代的生存機會。
張慧慈
張慧慈 - 80億人口的未來|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80億人口的未來|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