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 - 時間就是金錢|家輝講場

2022/12/09 03: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過海隧道塞車問題困擾港人多年,一直未見應對方案落實。政府日前提出「三隧分流」方案進行諮詢,據報那是政府第四次提出,之前三次都因社會質疑反對聲音大而擱置。唯一如以往,今次方案一公佈,旋即引起不少負評,令人擔心歷史重演。

世事並無完美,任何政策出台難免有人得益有人受損,最重要是從大局出發,以整體利益為依歸。

以中環灣仔繞道為例,當年計劃公佈後,同樣面對一些人以反對填海、保育皇后碼頭等理由反對,更曾經受到法律挑戰。惟時隔十多年後的今天,該繞道帶來的便利顯而易見,相信港島區居民體會尤深,如以前由銅鑼灣乘車到中環在繁忙時間往往花上至少二三十分鐘,現在通過繞道只需幾分鐘便可。當局更曾估計繞道每年能節省四千萬行車小時,帶來約三十億元經濟效益。

事實上,該繞道每日平均車流量約五萬輛次,確起到重要分流作用。時間就是金錢,中環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來往該區的相關從業員眾多,車程節省一半以上,所得經濟效益可想而知。

至於三條過海隧道影響範圍就更廣,除了有中環金融貿易中心,還涵蓋紅磡、油尖旺、銅鑼灣等旅客常到地區,日後若能疏導過海車龍,減少倒灌附近道路的車流,不僅便利民生,而且將商業及旅遊兩個區域打通,大大利便各類旅客往來,可產生協同效應。

再說,政府新方案其中一點,是讓使用任何一條過海隧道的的士全日劃一收取二十五元隧道費。現時不少的士司機因西隧收費七十五元而改用紅隧,這方案可使司機日後再毋須因考慮收費而集中使用單一隧道,從而起到分流作用,減低個別區域擠塞情況。

有關問題不能再拖拉下去,希望當局以結果為目標,踏出重要第一步。
邵家輝
邵家輝 - 時間就是金錢|家輝講場
 邵家輝 - 時間就是金錢|家輝講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