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流感來襲 公院病房又成重災區|聯盟之聲

2022/12/09 03: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近日天氣轉涼,代表冬季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於疫情前的流感高峰期,亦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冬季,公院平均每天的內科病牀使用率為百分之九十九;目前公院急症室到診人次已達五千人次,估計於流感高峰期降臨時,或會上升至約六千人次,每日入住內科人數可高達千人。加上新冠及其他疾病患者,公院負擔勢必爆煲。

一直以來,政府也積極推動公私營合作,希望私營醫療機構能分擔公院壓力,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筆者認為,如能把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個案集中於公院處理,並把慢性病患情況穩定者交由私營照顧,便可各司其職,完善分配資源,得以幫助最多數量的患者。但當然,照顧市民是政府的責任,私院極其量只是輔助角色,因此助力有限。其實公院資源與人手長期不足,並非單是流感季節才發生的事,新冠疫情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要如何留住人才,增加人手,希望新一屆政府能有魄力,改善積壓多年的問題。

另一方面,市民亦要做好預防感染工夫。大家每天也戴上口罩外出,減少社交接觸,雖可減少流感疫情,但變相也令我們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減低。很多市民也輕視流感,以為僅屬嚴重感冒;其實流感除了令人發燒、咳嗽和肌肉痛等,也可誘發併發症如支氣管炎或嚴重肺炎等,隨時有性命危險,而免疫力低下者更是高危人士,其危險性絕不遜新冠病毒。

因此市民特別是慢性病患者,最好能夠接種流感疫苗,為身體做好把關。而筆者必須提醒,很多人以為注射新冠疫苗後,便可一併抵抗流感,其實正確應該另外接種流感疫苗,才可抵抗流感病毒。
文︰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流感來襲 公院病房又成重災區|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流感來襲 公院病房又成重災區|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