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二型(四)|+VE思

2023/01/28 03: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語心兩年前,因為工作不如意,常常被上司無理取鬧,感到不開心,這種不開心難以驅走,偶然一位暖心的同事問候,令她驚覺自己是否有抑鬱症。她瞞着家人自己睇醫生,自己食藥,自己接受輔導,一步一步讓自己走向正軌。

「我聽到純美跟妳說,懷疑我兩年前患上抑鬱症,我真的感到驚訝和溫暖,原來我有這樣一個好朋友。」語心說的時候,眼眨淚光。

終於,最後一塊拼圖出來了,完全符合了躁狂抑鬱症二型的情況。由於她的輕躁,自以為「全宇宙都會幫助自己」,自以為一切都會順利,反而自己原來是最蠢的一個,輕易給簡單的騙案欺騙——大半年後她痊瘉了,回想這件事,也不禁罵自己一聲:「蠢!」

躁狂抑鬱症一型跟二型最大的不同,是程度。一型是嚴重得多的,像上一個案例的主人翁柏立,他自認是耶穌第十三個門徒,有思覺失調的症狀;而語心的情況則是較輕微,莫名的自信以為一切都會一帆風順。此外,二型會有抑鬱的歷史;一型患者可以曾經抑鬱,也可以甚麼病史都沒有。

語心第一次被純美「拉」來診所,之後都自己來覆診。大約半年之後的一次,純美突然出現,原來二人剛剛吃過午飯,純美沒事做,就陪她來。我見到純美,不禁讚她:「妳真的是好朋友的榜樣,發現朋友有異樣,就積極幫助她。」純美一笑,說:「我不能讓朋友有事!」語心也笑了。

在精神病面前,我們需要勇敢的、細心的家人和朋友。
何美怡
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二型(四)|+VE思
 何美怡 - 躁狂抑鬱症二型(四)|+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