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 雙城繁花|上海C語

2023/02/06 03: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上期講到王家衛執導的熱門劇集《繁花》,很多人在追劇時都深刻感受到港風。被大讚的配樂中有多首港樂名曲如《執迷不悔》,《旺角卡門》的主題曲《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偏偏喜歡你》等等。恰到好處的音樂,讓人秒回那個港樂最輝煌燦爛的時代。

溫兆倫客串當年的自己,為至真園開業做演出嘉賓,場面之熱烈轟動也真實再現港星受歡迎之程度。香港的旅遊宣傳圖片中,令人印象最深的除了美麗的維港,就是霓虹燈招牌林立的街道,《繁花》中的黃河路霓虹滿街,與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如出一轍。就連黃河路上的餐廳也是以港式粵菜聞名,鍾鎮濤客串的香港名廚為至真園在黃河路站穩腳跟打響頭炮,推出經典名菜「仙鶴神針」和「船王炒飯」。而聞名黃河路的寶總乾炒牛河,時至今日也是港式粵菜招牌。

上海人和香港人的交融交織更是貫穿全戲。從開頭交代寶總的哥哥去了香港,所以寶總的公司是港資,有做轉口貿易的優勢,到寶總的白月光雪芝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嫁去了香港,隨後寶總為了拓展生意去香港找投資人,以及最後玲子的夜東京餐廳生意大好後要去香港開店等等。

原著《繁花》眾多香港元素中的一個小小細節,更突顯了香港的優越性——理髮師傅將一張香港明信片插在鏡子邊緣,而且要把正面的香港風景盡量露出來,很自豪地告訴別人:「這是香港親戚寄來的」。事實上,改革開放最初的階段,香港就是上海人最熱衷、最夢想的城市之一。無論飲食、文化和生意往來,都深刻地影響當時正在起飛的上海,所以在浦東的天際線上,香港人是可以看到自己城市的輪廓。

一位朋友問我,你覺得《花樣年華》給你的印象是甚麼?腦海中的記憶是各式各樣的旗袍,房東太太的上海話,咖啡館裏老上海的爵士樂…「上海呀!」當然大家都知道那是一段在香港發生的故事。香港在崛起時也帶着深深的上海印記,而上海的繁華中又何嘗不是雙城繁花之果呢?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 雙城繁花|上海C語
 Christine Li - 雙城繁花|上海C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