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李丞責 - 圓明居士(上)|風水奇譚

2023/02/06 03:13:5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圓明園,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規模、傑出的營造技藝、精美的建築景群、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不幸的是,這一世界名園於1860年10月慘遭英法聯軍野蠻的劫掠焚毀,一代名園淪為一片廢墟。現在圓明園作為凝固的歷史,從其多處湖泊、山水環繞的河溪,以及以松、竹、荷、柳為主題的植物景觀,也還是有一種別樣的天然風韻。這裏我們來說說「圓明園」名字的由來。

圓明園,是由康熙皇帝命名的。「圓明」是雍正皇帝自皇子時期一直使用的佛號,雍正皇帝崇信佛教,號「圓明居士」,並對佛法有很深的研究,著有《御選語錄》19卷和《御製揀魔辨異錄》。在清初的佛教宗派格局中,雍正皇帝以禪門宗匠自居,並以「天下主」的身份對佛教施以影響,努力提倡「三教合一」和「禪淨合一」,是佛教發展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康熙皇帝在把園林賜給胤禛(後為雍正皇帝)時,親題園名為「圓明園」,正是取意於雍正的佛號「圓明」。

李丞責

李丞責 - 圓明居士(上)|風水奇譚
 李丞責 - 圓明居士(上)|風水奇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