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有關「業力」的問題。

2023/03/21 20:18:21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21 Mar

       小時候聽收音機,有關佛學的,有聽眾問:佛學常說凡事皆有前因後果。
       但為甚麼乘同一條船的數百人會在海灘中一同死亡?
       難道他們都因為某些原因!要在同一刻受同樣的果報嗎?
       但船上的數百人,年紀和職業性格都不會一樣,怎可能全都是壞人?
       解答這問題的人(佛門中人)說這是「業力」。
       他有詳細解釋,但我當時年紀小,不懂他的意思。
       有人知道「業力」是甚麼嗎?而那聽眾問的問題也確是很讓人對因果報應產生疑惑。我還是不明白「業力」的來由,即是為甚麼那麼多人同一時間在同一意外中死去。
       這種叫共業,也是所有人前世/過去世一起所做的惡業的果報。
       不過我覺得那些人 ( 幾百~幾千萬一同遇難的人 ) 很慘,他們之中,有嬰兒、兒童,很多成世人 ( 如果真有前世今生的話 ) 都未做過壞事,今世受業報好像很無辜,他們已經忘了前生所作的壞事,而且,前生的罪孽報在今世,讓人有不明不白的感覺。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業其實即係業力,業力是組成因果關係的原素。業力是指個人過去、現在或將來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業力的結果會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所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及他人的遭遇均是受自己的行為影響。
       因此,個人有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可能性以及責任。
       而業力也是主導輪迴的因,所以業力不單是現世的結果,還會生生不息地延伸至來世。
簡單黎講,業即係你前生,今生所做既一切,所種下的因。 即係你既案底,你殺左人,就係殺左人,會留案底一樣,呢個案底永遠都跟住你。
       恐怖組織裡面的人,看起來像壞人嗎?每個恐怖份子,都殺過人嗎?恐怖分子的年齡都相同嗎?以最近較夯的伊斯蘭國為例,有人負責策畫,有人負責打仗,有人負責金源,有人負責宣傳,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殺過人,但是都是恐怖組織的 一分子,犯的罪是一樣的。所以同一地意外死亡的人,都有累世的共業存在,而不是看它們今世做麼行業。
       年紀不同職業不同並不代表他沒有業障,同船而死是因緣成熟有很多連帶關係,有些是業力一齊那個時間點而發,也有剛好某些人他這個時候必受報而他的受討債者也剛好同船,説開了就是「因緣成熟 · 果報現前」不必執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