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樓價最難負擔 香港冠絕全球|中環High Tea

2023/03/23 03:16:2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地方,香港跑第一,而且連續十三年冠軍,香港人最不想得到。

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每年發表《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去年樓價較家庭年收入比率為18.8倍,較2021年23.2倍下跌近兩成,大幅拋離名第二位、比率為13.3倍的雪梨。香港人長期捱貴租、捱貴樓,何來對生活有幸福感?

昨日有報道另一個調查,本地社企「香港開心D」委託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及教育大學心理學系去年底調查,以10分為滿分,在職人士開心指數只有5.15分,在職人口個人快樂指數略高,有5.62分。調查亦發現逾四成港人指工作「過勞」。上班一族工時長,生活失衡,當然不開心。

高樓價與工作過勞有關係嗎?上述樓價負擔計算法,是以香港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算出,去年比率是18.8倍,相當於18.8年不吃不喝才能置業,這數字較四年前縮短四年,也是自一六年以來新低,但低極仍接近十九倍,很難負擔,長時間工作,相信是為了保住收入,可以交租或供樓,若樓價不下調至可負擔水平,打工仔壓力不會減,不會有幸福感,自然難言對政府有好感和信任。

樓價瘋癲,最高興只有地產商和代理。香港經歷19年暴亂,三年多新冠疫情打擊,經濟下滑,但地產業屹立不倒,樓價縱下調,仍貴得驚人,代理舖位未有如03年沙士來襲時大幅關閉,原因何在?樓價超高,縱使售樓量跌,但只要有成交,代理佣金可觀,何愁舖位租金!代理在黃金地段的存在數目,是對樓市未來評估的指標。

政府如何解開樓價高企不下這個死結?有學者說靠增加公營房屋,這說法不無道理。新加坡房屋問題不大,據全國2020年普查,近九成居民家庭住在自己擁有的房屋,約八成住在政府組屋,新加坡經驗,要再說一次,非常值得香港學習。生活艱難,是社會動盪不安的種子,樓價高企不下,是滋養貧富懸殊。要解決高樓價問題,政府以新加坡為藍本,增加公屋供應,可能真是唯一可行之路。
黃麗君
黃麗君 - 樓價最難負擔 香港冠絕全球|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樓價最難負擔 香港冠絕全球|中環High Te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