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憧憬刺激經濟利好人幣|南商人民幣分析

2023/06/06 03:21:43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n
         內地官方PMI持續收縮,惟美國6月或暫緩加息,加上預期內地進一步放寬購房限制,人民幣跌勢稍為收窄。5月19日至5月26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下跌0.5%,至7.0986;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下跌0.5%,至7.1096;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按周下跌0.3%,至7.0939。
美本月或暫緩加息
美國5月非農就業超預期增長,但失業率有所反彈,多位儲局官員支持6月暫緩加息。第一,5月非農新增職位33.9萬人。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遠高於預期的19.5萬人,而3月及4月新增人數共上修9.3萬人,反映勞動市場仍然偏強。5月時薪按月增加0.3%,較4月的增0.4%稍為放緩;每周平均工時續降至34.3小時,反映勞動力市場整體韌性仍強。惟失業率意外由3.4%反彈至3.7%,高於市場預期的3.5%。第二,多位儲局官員支持6月暫緩加息。美國聯儲局理事傑斐遜早前表示,在6月議息會議上跳過1次加息,將令局方見到更多數據,以便決定進一步收緊金融政策程度。費城聯儲主席哈克則認為,聯儲局應至少跳過6月加息,如果需要進入更緊縮時期,可以每隔1次會議才決定,不必每次加息。筆者預計,6月議息結果將按兵不動,下半年則維持高利率,在未出現衰退跡象前,不會輕易發出減息信號。此外,若通脹加速及就業市場升溫,不排除下半年會加息1次。最新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顯示,市場預期美國最快於11月開始減息0.25厘,年底市場預期利率為5至5.25厘區間,按周持平。美匯指數按周降0.2%,至104.015。
內地放寬購房限制

內地方面,5月31日官方公佈製造業PMI回落,拖累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7.13關口,日內跌逾300個基點。6月1日財新製造業超預期擴張,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由跌轉升,盤中一度升至7.1072。5月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先後跌破7.0和7.1關口,5月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6.9240,一路下跌至7.0821,跌幅達2.28%。內需疲軟和官方製造業PMI持續收縮,5月人民幣跌勢顯著。5月官方製造業PMI由4月的49.2降至48.8,低於市場預期,而且低於去年同期的49.6。按分項指標看,供需收縮,出廠價格和原材料購進價格下降加快,受此影響企業加快去庫存,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由上月的54.7降至54.1,預期放緩但仍處擴張區間。5月財新製造業PMI由收縮轉漲至50.9,官方和財新製造業PMI背離原因,可能是官方製造業PMI樣本企業包含更多重工業,鋼鐵等重工業行業正處低景氣區間,影響官方製造業PMI。5月官方非製造業保持擴張但速度放緩,其PMI較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至54.5,其中建築業和服務業PMI均有所回落,但仍處於擴張區間,分別為58.2和53.8。展望未來,當前市場需求不足提升6月政策預期,關注政策對企業和居民收入預期改善。

美國加息周期步入尾聲,市場預期內地將釋出利好購房政策,料6至7月重磅利好政策出台刺激經濟,將有助改善內生經濟動力轉弱情況,筆者維持次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將圍繞6.8算雙向波動預期。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憧憬刺激經濟利好人幣|南商人民幣分析
 南商經濟研究處 - 憧憬刺激經濟利好人幣|南商人民幣分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