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新疆發展如旭日初升|安業興邦

2023/06/06 03:21:4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不少朋友知道我早前隨團考察新疆後,都問我見識了甚麼旖旎風光。作為千年古城喀什的所在之地、古今絲綢之路的輝煌重鎮,新疆風光如畫,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就像一幅天藍地綠的巨大詩卷。期間,我的確看到了為之驚歎的景象,不過在我開估前,先分享幾樣考察期間的所見所思所聞。
首先,我在新疆見到最多的,是洋溢滿足和純美的笑靨。無論是參觀企業、探訪村民、穿梭民族樂器村的店舖,還是走在遊客區的大街之上,所碰到的民眾都是友善而豁達,談話間往往散發一種對生活的自得與自信。

論繁華與先進,新疆或許比不上一些國際級城市,但由於這裏的居民對未來有信心,亦滿足於社會安定的小確幸,面上反而自然流露更多樂觀進取的神采,這是我在整個考察行程中感到最開心的事情。

此外,在新疆,你亦會聽到時代巨輪向前滾動的聲音。耗資十億美元改造的喀什市老城區風情依舊,而往昔破舊的土屋危牆則煥然一新,進化成安全與美觀兼俱的安居窩;吾庫薩克鎮達恰村一棟棟獨立的兩層小樓驀地而起,家家戶戶的庭院裏種滿了色彩繽紛的花草,古樸得來又帶現代感;霍爾果斯自2014年揭牌建市,十年磨劍,今日已成為集亞歐公路、鐵路、光纖電纜、郵政、管道「五位一體」的國際綜合交通樞紐、「一帶一路」建設的橋頭堡。
創新科技急速崛起

而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一股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正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急速崛起。新疆雖然經濟上不及上海、廣東等沿海省市,但在能源開發領域上,卻鶴立雞群,超低風速風機技術研發水平比肩國際,光伏電站系統集成能力聞名遐邇,太陽能、風能、特高壓輸變電、油氣勘探等技術領跑全國,做到真正的「追風逐日」。新疆能夠在這些領域躋身全國甚至全球前列,其奧訣就是四個字:科技創新。

在製造業領域,新疆的創新技術也取得了顯著成績,例如近年在航空航天科技的發展備受矚目,研發出一系列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衛星、航天器件和航空器;此外,又在機械人技術、智能製造等領域進行創新研究,推動傳統製造業向智能製造轉型升級。

來到最後,開估,新疆令我最為之驚歎的景象正是其高速、自信和充滿活力的城市發展里程,就像一輪壯美的旭日在神州西北邊陲冉冉升起,既令人期待,又帶給人驚喜。
曾安業
■新疆喀什市老城區風情依舊。資料圖片
 ■新疆喀什市老城區風情依舊。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