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簡單最真味|好味大過天

2023/06/09 03:21: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今次來西班牙,安排最後一天才吃一呎長的大紅蝦,在此之前一日在馬德里請相熟的廚師做龍蝦湯飯,是刻意鋪排由蝦味舉世無雙的西班牙紅蝦壓軸,而由龍蝦打頭陣先撩起對蝦的強烈欲念。

起初有人以為是源自華倫西亞的西班牙燉飯(Paella),實情做法不盡相同,燉飯是用沒有蓋的專用平底鍋(Paellera)煲飯,過程中不斷加湯水把生米煮成熟飯,飯雖未徹底收水,但卻不像意大利飯那麼黏和濕濡。

我們要求做名副其實的湯飯。首先煲起大鍋湯,然後落米,有點似廣東人煲粥,但不讓米粒爆花,煲到米變成飯粒狀態便收火。收火後盡快吃,因為飯粒會繼續吸收湯汁,湯量會減少,飯粒則愈來愈脹和腍。

廚師並非用濃縮的罐頭湯料,而是用新鮮原隻龍蝦,他的理念是讓龍蝦的味道徹底發揮出來,所以只用鹽和一些香草作簡單調味,花一小時熬出一大煲湯。只見湯面煲出一層橙紅色的蝦油,偷偷試了一匙,濃郁的湯頭充滿鮮香的蝦味。若果不知底蘊,準會疑惑為何蝦味濃得化不開,有誰知道我們一行17人就要了17隻龍蝦,全數落鑊熬湯,試問怎會不惹味。

飯是由真材實料的龍蝦湯煲出來(見圖),有人不顧肚皮的死活,連扒了兩大碟。至於那大堆龍蝦,牠們貢獻了一生,將身上所有味道盡數釋出,落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不過,湯汁被飯吸得太多,所餘無幾可以當湯飲。下次一定要落幾隻龍蝦,熬多一點湯,一部份作飯前淨飲,其餘才用來煲飯。廚師聽到我們的意見,兩眼朝天。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