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 超級議息周 關注日央行動向|大行晨報

2024/03/19 02:09:4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r
        

  今個星期將是今年初以來第一個超級議息周,將有4間環球央行舉行議息會議。除了將於星期四公布議息結果的聯儲局外,英倫銀行、日本央行和澳洲央行亦會於周二議息。當中最受市場矚目的相信是日本央行,市場關注日本央行會否於本周議息會議宣布結束實行了近10年的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春鬥加薪超預期

  日本今年度大型企業加薪談判理想。被稱為「春鬥」的日本企業勞資薪水談判結果公布,今年日本大型企業薪資上調幅度為5.28%,市場原本預期約4%左右,加薪之幅度創下33年來最高水平。部分日本大型企業如松下、日本製鐵、日產汽車等在勞資談判中達至工會的加薪要求。日本豐田汽車為員工加薪的幅度作為日本國內企業薪資調整的前瞻性指標,其月薪最高增加2.84萬日圓,並支付有史以來最多的獎金。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上周曾表示,今年企業薪資談判結果將對央行何時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至關重要。據日經新聞報道,不排除日本央行將會於今次議息會議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執筆之時,彭博利率期貨顯示,華爾街交易員們預期日本央行短期利率區間上限升至0.1厘可能性高達6成。

  筆者曾於2月28日提醒讀者,日本央行會逐漸調整其負利率政策,美元兌日圓有機會下試148水平,因此日圓走勢已符合目標水平。美元兌日圓曾於3月11日跌穿147水平,之後出現小幅反彈;預計日本央行本周議息會議若真如預期取消負利率政策,美元兌日圓今年第二季度不排除有機會下試145水平。不過,投資者仍需留意,若日本央行對於改變貨幣政策持保守態度,美元兌日圓仍有向上風險。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