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印度史詩級好劇《佛陀》,完整敘述釋迦牟尼佛的一生

2024/03/19 06:58:29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19 Mar

印度史詩級好劇《佛陀》,完整敘述釋迦牟尼佛的一生

最近看了部印度史詩劇《佛陀》,覺得需要來強烈推薦。出乎意料地好看!且被感動得一塌糊塗。  

全劇印度語發音,印度演員,誰都不認識,但生動自然的演技劇情彷彿重現2500年前的時空,讓遙遠的釋迦牟尼佛突然顯現在人們面前。  

「釋迦」是佛陀的家族姓氏,「牟尼」意指聖人,佛陀(Buddha)為「覺悟者、覺醒者」。本名悉達多•喬達摩,原是生活富裕的王子,天性善良聰慧,因為對生命本質的不解和困惑而決定出家修行,經歷6年苦修等艱辛過程,最後獨自證得無上正覺。(因緣、善惡、功德輪迴等概念)

  觀看途中淚流滿面,一為佛陀的慈悲,是種超然的境界。且他有先知灼見,他在世時的印度種姓制度盛行,他能夠堅持人人生而平等,不論國王或「賤民」他都一視同仁,是2500年前阿。  

二為他的父母和妻子,以我凡人的視角,總是心疼他所受的苦,心疼他家人對他的小心翼翼的愛⋯⋯光是想想都眼酸。   看完後想多了解佛教歷史,才有驚人發現。原來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佛教,不一定就是當年佛陀的教。  

2500年前佛陀年代沒有留下文字,只有靠他的弟子們口口傳誦,等到有文字記錄大概是200-300年後(寫在樹葉上)。在久遠的歲月更迭中,佛教也分裂為好幾派,比如現在的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南傳佛教。  

一個很顯然的疑問:依靠人的記憶很難背誦出現今如山如海的大量佛經,那麼究竟哪些是佛陀真言,哪些是後人撰寫?

  唐代高僧玄奘大師曾到印度取經(後來《西遊記》的小說原型),帶回來幾千本梵文佛經,有翻譯的如《心經》、《金剛經》等,唐代也已經是佛陀逝後900年。那那麼多的經文,是誰寫的?  

現今的佛理、觀念、理論、儀式等,真的都是佛陀原意嗎?

  深究起來恐怕是顛覆性的,世人可能承受不了。  

也許真相已難以釐清,依據Google大神的資訊,最早發現佛教的文字記錄是公元前一世紀左右的巴利三藏,也就是南傳佛教收藏的經本。

(還有金庸小說曾出現的《四十二章經》也是最早傳入中原。)  

我粗淺的認識,南傳的《巴利三藏》和漢傳的《阿含經》比較接近原始佛陀言論,也只能說是接近。  

至於其他的,我也不知道。

  但我們知道的是,佛陀教導的五戒,比如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等,心懷善念總是對的,醒覺修行來自自身,而非依靠外力的法會祭祀等。

(吃素是後人增加的,佛陀年代可以吃三淨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