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譚紀豪
譚紀豪

過年的意義

2015/02/12 10:15:2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Feb
        昨天年廿三過小年,是謝灶的日子,接下來就是大掃除,下星期就過大年了。現在過年,繁文縟節一切從簡,如果過年習俗樣樣做齊,從禡牙到元宵節要忙足一個月。中國人重視新年的程度,是把它當成一場祭祀。忙這忙那搞一輪後,你不禁會問,過年到底有甚麼意義呢?

        民間傳說「年」是一隻怪獸,怕紅色也怕嘈吵,於是人們放爆竹嚇跑牠,趕走了年獸,人們互道恭喜,便是過年的由來。這說法其實沒甚麼根據,因為「年」早在周朝就有,比過年放鞭炮的習俗早很多。

        《說文解字》:「年,穀熟也。」「年」的原意,是指穀物成熟。五穀一歲一熟,於是穀物收成這個周期就叫作「年」。

        「年」字亦有祭祀的意思,這點不難理解,慶豐收自然要謝天謝地一番。一年四季,以前不叫年,叫「祀」,祭祀就是一年到頭的大祭。祀之前呢?叫「載」,也叫「歲」,前者有開始的意思,後者解星體運行一周。這兩個字我們今天仍有用,但古時它們亦有祭祀之意,例如「載社」即祭祀社廟,年末驅鬼除疫的儀式叫「歲除」,也就是除夕的起源。

        所以,過年的意義,在於感恩,在於期盼。一年結束,如果五穀豐收,感謝上天庇佑;假如不太順利,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我的年過得不好不壞,所以既感恩又期盼。

        新一年要告別《頭條日報》,祝讀者新年快樂!後會有期。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