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靈
潘國靈
潘國靈

看、聽、講

2016/05/23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他應該「看」到了。看到了這城中有那麼多的鐵馬、水馬。這城市果然安全意識系數非常之高。高高的水馬重重包圍,不僅是遮蔽視線的屏幕,也是阻擋聲音的隔音屏。但透過水馬身上的孔洞,他應該還是可以看到一點港人生活的真實狀況、香港近年的新變化。譬如說,特區政府如何以工具理性管理城市空間,將城市當成一所精神病院,加設無數的鐵馬、水馬、欄杆護欄以保護市民,要尋死在這城市也不是太容易的。這也是梁特首在任的一項政績。「鐵馬衞城」,從此得名。

        他抬頭應該也看到了。看到了澄藍天上的螺旋翼直升機,航拍裝置當然不缺,只要是專用的。海陸空三軍出動。他「一帶一路」地由赤鱲角停機坪直駛灣仔,如果夠細心,應該也看到沿路黃色在這城市詭異地消失了,黃色雨傘當然沒有,黃色毛巾被禁用,後來,黃色氣球也被戳穿了。黃幡不在他視線之內,獅子山不在他視野之中,但無損他吟一兩句《獅子山下》,以證獅子山下精神依舊。

        他也看到了,這城市如何因他一人而實施了一次大規模反恐演習,即時上演一齣真人版的《高度戒備》。灣仔嚴陣佈防,六千警力,如臨大敵。

        他應該也「聽」到了,灣仔詭異地水盡鵝飛。地盤四日停工,灣仔北形同戒嚴。《高度戒備》不止,他一人旋風式到港視察,也促成了三天兩夜的「佔領灣仔」(難怪他發言開場白說的「毋忘初心」,就與「佔中」期間的「毋忘初衷」遙相呼應)。走進灣仔會議,他應該也看到商戶紛紛「被」關門落閘,不同的是,只要有賠償,「阻人搵食」便沒人喊了。上班族也獲准在家工作,標準工時暫時不成問題;城市進入「例外狀態」,但也不叫人意外。

        特首語言藝術、主要官員匯報外,較意想不到的是,做官的他竟然還聽到令他不厭其煩的「官腔」。抗爭口號不存在,但他應該也聽到了一點反對聲音,如由四個代表為港人說出的三個字──「換特首」。至於沒有前途的自決聲音,只會令香港爛掉的「港獨」聲音,他來前早已是聽到的了。

        他也「講」到,自己與香港有一定緣份。善忘的港人忽然被提醒,當年他就是廣東省委書記,廣東省與香港心連心,「共同面對沙士疫情,並取得成功」。市民記憶與他所講的自有出入,但無論如何,二○○三年確是嚴峻的一年,也成了九七後香港的一個分水嶺。疫情消退,我們知道,城市如何由「病毒兇猛」,逐步逐步走向「和諧共融」。說到融合,他也講到在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促成了粵港融合,怪不得臨別時不忙發揮一下廣東話──「香港亂了,大家一起『埋單』」。

        我們也看到,聽到了。

        潘國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