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白雲山趁壞消息低吸

2019/07/31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醫藥股近期轉趨弱勢,其中產銷及研發中西藥的藥業龍頭白雲山(874),股價亦由高位回落。近期白藥山接連受壞消息衝擊,但由於白雲山主要業務仍在拓展中,盈利可望維持高增長,趁回吐之際亦可考慮低吸。白雲山王老吉與加多寶官司持續多年,本來隨著兩大涼茶均可使用紅罐包裝而告一段落。但加多寶上訴至最高法院後,案件發還重審,使這場商標擁有權糾紛又起變數。

          白雲山控股公司廣藥集團指,官司不會影響已注入白雲山的王老吉品牌,而投資者對於這場馬拉松糾紛關注不大,因此對股價實際影響有限。

        「中國偉哥」被指造假

          但近日又有另一則壞消息,白雲山產銷金戈(俗稱「中國偉哥」)的子公司與小股東康業元投資發生糾紛,康業元指金戈發表的利潤做假,其實所賺的錢較宣佈的多很多,並且控告白雲山及其公司領導層「虛增成本、偷稅漏稅、隱瞞收入、信息披露不實、侵害股東利益等」。對此白雲山發出通告否認,同時表示就謠言向公安機關報案。

          康業元是初期參與研發金戈的小股東,他們指控金戈毛利率超過九成,但被七除八扣後,它們只能分得很少利潤。白雲山則指出,金戈一直依法依規經營,去年銷售收入為6.6億元人民幣,利潤總額為接近4億元,佔公司去年利潤約10%,絕無弄虛作假。

          由於治療陽痿症的原廠「偉哥」在中國已沒有專利權,一些中國藥業公司近年開始生產成份一樣的藥品,而由於白雲山是大廠,兼且聘請來自美國原廠的「偉哥之父」,因此其屬下的金戈佔了較大份額。

          白雲山去年盈利大增,今年首季盈利又增長逾55%,每股盈利約1港元,預期市盈率低於10倍,加上金戈及王老吉發展勢頭良好,刺激白雲山股價一度勁升,至出現壞消息後才告回落。

          白雲山是A+H股,其A股大約有溢價三成,H股明顯更具吸引力。有人更認為,小股東高調把對金戈利潤分歧鬧大,引來廣泛報道,反而是免費宣傳,使更多潛在用家認識金戈。

          白雲山所擁有的各種品牌,可保證銷售和盈利維持穩定增長,當H股股價回落至接近30元左右,又是上車良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