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營養不良的暗號

2019/08/01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一般提到營養師的工作,大家首先會想到甚麼?是幫人減肥嗎?其實適當的體重管理當中,亦包括針對過輕及營養不良的人士。今年剛發表的一篇本地文獻指出,在六百多個六十歲以上的研究人士中,近三成有營養不良的風險,特別是視力欠佳、胃口不好及會跳過不進餐的人士,更為高危。

          經過訓練後,營養師會辨認營養不良的人士,並給予飲食上的意見,希望能改善及幫他們滿足身體的營養所需。除了問到病人的飲食習慣,營養師更可憑他們的體格及外在身體狀況,作出評估,外國稱此為「Nutrition Focused Physical Examination」。

          這種評估可以非常詳細,從頭到腳,包括皮膚、指甲及頭髮的狀況都在考慮之中。在病人容許的情況下,甚至會用手感覺一下,更準確地了解他們的肌肉及脂肪存儲狀況。以下舉幾個例子:

          一)眼睛臥蠶的位置下陷,沒有微微鼓起的話,代表脂肪存儲不足;

          二)突起的鎖骨及肩膀上的骨頭,代表肌肉的流失;

          三)與他們握手的時候,如果感到無力,即顯示他們拿餐具的能力可能較差;

          四)臉部的肌肉不明顯,顯示他們可能有咀嚼的困難;

          五)口腔內舌頭不能活動自如、牙肉紅腫、口水分泌不足等,都可影響吞嚥能力。

          長者們普遍會患上老年衰弱綜合症(Frailty Syndrome),出現消瘦、肌肉無力及疲倦等症狀,令他們更易跌倒、住院及引發其他不良反應,而此情況與營養不良息息相關。香港的人口持續老化,大家一直重視長者醫療服務,但其實早期預防及介入亦同樣重要。

        香港營養師協會(HKDA)認可營養師

        澳洲註冊營養師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