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新經濟革命

2019/08/01 04:13:22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共享經濟產生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平衡社會資源的使用,讓有需要的使用者可以用較低的成本享有資源的使用權,而同時間讓資源的擁有者可以通過閑置的資源得到回報,減低擁有資源的成本,同時間亦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

          但其實共享經濟帶出的概念是直接和過去幾十年的工業經濟發展有直接衝突。現金經濟重點都還是集中於工業生產出入口。雖然有很多國家一直在經濟轉營到服務金融類的輕經濟,但比例上還是遠遠不及工業生產和能源生產巨大。

          共享經濟的實行必定會影響到現在一些主要經濟受益者的利益。過往的過量生產,若果共享經濟流行起來,生產量預期是會有所減少。而為了近合共享經濟的需要,產品的設計亦可能有需要調整優化。對於生產商來說,短期內可能是成本的增加,但長遠因為新產品通過共享有其回報價值,產品價格亦相對有上調空間,最終未必對生產商造成太大影響。

          共享經濟涉及生產及生活模式與及思維上的轉變,不會是一時間便能完全普及。但從過往的汽車、短租、外賣、充電寶等成功共享例子,可見共享經濟在一些範圍已經是可行的,而且已經讓大眾接受。當然過去亦有很多共享經濟的負面案例,但很多亦只是打着共享的旗號來圈錢而已。

          共享經濟的到來也是一場靜靜的革命,最終它會改變很多,但這也將會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讓經濟體系轉型,加上社會大眾用戶的適應,交易及信用系統的建立等等。大家抱着開放態度去接受轉變。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