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政策

2019/08/01 04: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最近多國因應情況,擬實施減稅措施。特朗普去年已實施減稅,降低股息稅稅率,吸引境外美資回流美國本土;通過股份回購,從而支持了美國股市。英國新首相約翰遜也想參考特朗普做法,降低英國所得稅稅率。

          減稅對經濟是否靈丹妙藥,要看情況而定。刺激經濟通常倚靠兩道板斧,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及財政政策(fiscal policy)。實施中央銀行體系的國家,通常以貨幣政策先行(例如美國)。目前美國的利率已屬於很低水準,雖然尚有些許再減的空間(幾天後聯儲局議息後將減息已是市場共識),但已沒有大減餘地。去年特朗普未能逼使鮑威爾聽命,唯有通過財政政策,以減稅這美國政府較能控制的範疇,來刺激經濟並托股市。

          減稅的基礎概念是企業與國民稅務承擔減少,口袋裏的閑錢增加,消費意欲提升;商家多掙錢,業績提升,改善經濟環境,理論上是簡單的經濟靈丹。減稅實為雙刃劍,短期可帶來即時好處,刺激經濟;但中長期實行減稅,會令政府稅收減少。若國家開支不變即赤字不跌反升,以美國的龐大赤字,「爆煲」為期不遠,更會刺激通貨膨脹這個夢魘。

          英國與美國經濟結構有異,約翰遜提出減稅與特朗普有着不同前提。除因為約翰遜剛上任想給公眾「甜頭」,也可能為硬脫歐做事前準備,以應付萬一發生硬脫歐的震盪。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