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最會巧妙偽裝的9大動物高手(組圖)

2008/04/14 12:08:1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千奇百怪的動物世界中,有的動物長得很是奇怪,乍一看很難辨認,這些善于偽裝的動物正是以這種奇怪的體態,得以生存和繁衍。

4月11日訊,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千奇百怪的動物世界中,有的動物長得很是奇怪,乍一看很難辨認,這些善于偽裝的動物正是以這種奇怪的體態,得以生存和繁衍。以下是美國廣播公司公布9大巧妙偽裝的動物高手。



1、樹葉蟲

樹葉蟲的學名為葉蟲,叫“Phylliidae”,但人們往往俗稱它們為樹葉蟲。它們具有驚人的難以想象的擬態和保護色,無論怎麼看它們都像是一片葉子,如此長相足以騙過捕食者。當它們行走時它們會回來搖動身體,看起來就像是被風吹起的樹葉。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一些葉蟲居然在身體邊緣“偽造”被咬過的咬痕,從而達到更加迷惑敵人的目的。

千奇百怪的動物世界中,有的動物長得很是奇怪,乍一看很難辨認,這些善于偽裝的動物正是以這種奇怪的體態,得以生存和繁衍。




2、比目魚

比目魚棲息在淺海的沙質海底,捕食小魚蝦。雖然它算不上漂亮的偽裝高手,但它這種雙眼同在身體朝上的一側的不對稱結構,讓它通過這一側的顏色與海底周圍環境極其配合而得以生存。此姿勢確保此魚得讓饑餓的過客只能俯視它才能認出它來。一些比目魚物種還能改變它們的顏色。



3、石頭魚

你可能不能從此圖片將石頭魚挑選出來。它貌不驚人,身長只有30厘米左右的石頭魚,就躲在海底或岩礁下,將自己偽裝成一塊不起眼的石頭,即使你站在它的身旁,它也一動不動,讓你發現不了。如果不留意踩著了它,它就會毫不客氣地立刻反擊,向外發射出致命劇毒。它的脊背上那12~14根像針一樣銳利的背刺會輕而易舉地穿透你的鞋底刺入腳掌,使你很快中毒,並一直處于劇烈的疼痛中,直到死亡。它之所以取名石頭魚是因為它是最劇毒的水下物種之一。



4、烏賊

烏賊俗稱墨魚,被認為是海洋中的變色龍,能快速改變它們的膚色,讓敵人看不見它們。烏賊的膚色變化能力是靠色素細胞和反光細胞來實現的,可同步產生它們想得到的圖案樣式。如果所有的模式都不起作用,烏賊就會噴射墨汁,逃之夭夭。



5、蝠 

蝠 是海底的飼養員,它們如此自然以至于很容易在海底將自己偽裝起來。它們最大的威脅來自鯊魚和虎鯨。



6、竹節蟲

昆蟲界中的偽裝高手非竹節蟲莫屬,因其體型大都細細長長的,好象一根竹竿或拐杖,所以英文名字才叫做“拐杖蟲(Walkingsticks)”。竹節蟲棲息在草叢或枯枝中,只要不移動,除非是經驗豐富或眼力極佳的人,否則很難發現的蹤跡。除此之外不可思議的是它們寧願打單身。雖然這種印度拐杖蟲全部是女兒身,但不用男性就能生育下一代。



7、紡織娘

紡織娘也叫樹螽,是長角蚱蜢家族中的一員,它們不喜歡被別人看見,但不在意被別人听見。紡織娘通常在夜晚歌唱和唧唧地叫,以吸引異性來相會。一些人認為母紡織娘的歌聲听起來像“Katey did, katey didn't”,但這種叫聲究竟是什⼳意思,恐怕只有它們自己知道。



8、葉海龍

雖然不像其它神秘海洋動物那樣難覓蹤影,但親眼見到這種特殊海龍的人卻變得越來越少了。由于環境污染和工業廢物流入海洋,葉海龍已瀕于滅絕。實際上,葉海龍並不是唯一一種看上去像飄浮海草似的海龍,此外的草海龍也是這樣的偽裝高手,它們長有類似海草的鰭。

 

 

9、杜父魚

 

杜父魚喜歡將自己隱藏起來,更擅長悄無聲息地撤離,給對手來一個措手不及。它們擁有高高突起的尖銳脊骨,能夠充當尖刺,讓敵手飽受刺痛之苦。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4/14 23:32:30 回覆
唔知藏獨分子怎樣偽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