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馬爾他史前神殿

2019/08/02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馬爾他素來以陽光與海著名,我在當地逗留一星期,找了一家寧靜舒服兼有海景的住宿,每天沐浴在地中海海風與艷陽中,黃昏時安坐客廳或露台欣賞醉人的地中海景色。幾天以來,參詳了馬爾他的旅遊資訊,才發現這個小小的島國除了蔚藍大海外,還有極其豐富有趣的考古歷史遺址。

         馬爾他全國共有三個地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一是首都法勒他(Valletta)老城區,另外兩個都是史前遺跡。Ħal Saflieni Hypogeum是一個超過四千五百年的巨型地下宮殿及古墓,屬馬爾他國寶級歷史遺址。我有一天經過附近,本打算直接進場參觀,才得悉這裏不僅要預約,每天更只限六十人及每次只讓十人內進,更不能帶背包、手機等進場,入場費也要四十歐羅(約三百五十港元),在消費比歐洲低的馬爾他實屬罕見,但這樣一來,珍貴古跡更能好好保存。最後,因為預約全滿,只有緣慳。

          另一世遺景區,是約公元前三至四世紀遺留在馬爾他的巨石神廟建築群,散落在主島及旁邊的哥佐島(Gozo)上,每個遺址入場費約由三點五歐羅至十歐羅(約三十一港元至八十七港元)不等。當中的Ħaġar Qim遺址更設展示館,講述這些沒發現任何文字解說的神殿群仍未解開之謎。馬爾他古人何以建造巨石神殿建築?神廟內發現的螺旋圖騰意義又是如何?這些神殿能周密地計算出太陽光線及天文曆法,這些古人又到底是誰?這裏的神秘文明後來又何以煙滅?當中最引人入勝的是神殿中發現的小石像,胖胖的造型竟還有點像日本相樸手!雖然至今所得的史料實在太少,但走在海邊古遺址如巨石陣建築前,仍能感到古人智慧的不可思議。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