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 Hmm How interesting

2019/08/02 09:44:27 網誌分類: 時事
02 Aug

今天談一些比較軟性的話題。

話說在7月3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中方經常出爾反爾..........,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看到過有關報導,她只想 “呵呵” 兩聲。

哈哈~真有趣! 曾在網上聊天的都知道: “呵呵” 是一個聊天用語,本來是一種情緒的描述,後來逐漸演變成為一種敷衍、不想搭理的表達。“呵呵” 帶有輕蔑、嘲笑的意味,已經成為聊天中最討厭的用語之一。外交上居然用上了,說明甚麼呢?還有既然是外交部的發言,那怎麼翻譯成外語呢?外交部終於給出了答案:英文是 Hmm. How interesting!

明眼人都知道這樣翻譯失去了原話的精髓,但木子不才,確實也難找到恰當的翻譯。慨嘆中國語文的奧妙啊!

在同一段回應中華春瑩還留下一句至理名言:“(美國)自己生病,卻讓別人吃藥,也是沒有任何用的。” In fact, it's useless to ask other's to take pills when the US is ill itself. 用語十分不客氣。

外交部是一個國家對外的門窗,代表着國家對外的態度。過去兩天的種種現象展示出中國對美國態度的一種轉變,而後果說是立竿見影也不為過。到底是甚麼呢?後續再談。

回應 (6)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9/08/05 10:38:50 回覆

她這句自己生病卻讓別人吃藥的說話, 太讚了!  加星! {#iconb_263}

木子
木子 2019/08/03 20:28:17 回覆
@暮跖...

對中國來說,往後無論任何一個人做美國總統都不會有實質性的不同。打擊中國是美國的國策,歷史上美國已經打掉好幾個老二國家了。問題在不同的總統手法可能不一樣。侵侵一開始時,不按常規出牌,中國是有點手足無措。但接戰一年多以來,已經知道他的套路。他連任的好處是知根知底,不用重新適應。其實中國應該多謝侵侵幫忙做了次體檢,發現自己有甚麼不足。

暮跖
暮跖 2019/08/03 12:41:36 回覆

中國對白癡侵侵總統又愛又恨! 嘅想他連任攪瓜美國又要傷腦根應付他的麻煩嘢! 

木子
木子 2019/08/02 22:20:16 回覆
@易明...

佢反口覆舌,講野當然不可以當真。美國對中國長遠策略係唔會改變的。但佢對香港呢場暴動的定性,講得清清楚楚,唔會咁容易講得甩。尤其係話香港係中國一部分,點樣處理係中國內政。咁就點都反唔倒口的。

易明
易明 2019/08/02 19:52:09 回覆

可惜這個白癡總統說的話是信不過的,反口覆舌,這邊廂拍膊頭大稱老友,那邊廂一轉身就捅你一刀,這邊廂突然加徵關稅,那邊廂又說很喜歡習總,搵鬼信咩!

所以,今天這個白癡總統雖然說「不需要美國的advice」,難保明天會為了逼中國在貿易談判上就範而反口。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個白癡在競選總統之時曾經揚言把中國的關稅加至40%,剛剛更揚言若然他連任的話隨時沒有什麼協議,由此可見這是一個什麼人了。

木子
木子 2019/08/02 19:47:42 回覆

計劃趕不上變化;上文最後一段 “後續再談” 本來打算下週一才寫有關觀點的。不料立竿見影真那麼快,事情居然就發生了,我的觀點已經變成實現了。

這裡按時序交代一下:

  1. 31/7 中美兩國代表在上海進行貿易談判,同一時間特朗普一貫的發推文向中國極限施壓,遂出現上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wa華春瑩的強力回應。貿易談判結束,一如預期沒任何實質結果,雙方只定下九月再談。九月再談是個甚麼概念?就是大家目前都沒有甚麼好做,回家涼快涼快去的意思。
  2. 1/8 就一天後在曼谷東盟外長會議其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就馬上會面;會面後重申美國政府無意遏制中國崛起,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
  3. 2/8 就在今天(應該在我發上文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草坪回應記者提問時把香港這場暴亂正式定性做“長時間的 riots" ,表示怎樣處理是中國政府的內政,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不需要美國的 advice。

哈哈哈!美國總統的表態傷了很多人的玻璃心,尤其是那些在暴亂中搖動美國旗的。甚麼五大訴求連他們的主子都不予支持。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9/09/04
@木子...

多謝木子兄解釋! 所以現在看報章新聞真的要很小心, 最好看原整的視頻, 否則在不知上文下理的情況下, 只看節錄的某部份, 會很容易被報章誤導.

暮跖
暮跖 2019/09/05

太極分兩儀, 一陰一陽, 陽極必轉陰, 陰極必轉陽, 好到極限時轉壞, 壞到極限時轉好, 天地萬物都有時序。

人生也是一樣, 中國及全世界也是一樣, 同樣地香港也是這樣吧! 同樣不斷經歷以上的自然定律!

魯迅:不做黑暗的附著物

我們總是中國人,我們總要遇見中國事,但我們不是中國式的破壞者,所以我們是過著受破壞了又修補,受破壞了又修補的生活。我們的許多壽命白費了。我們所可以自慰的,想來想去,也還是所謂對於將來的希望。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如果歷史家的話不是誑話,則世界上的事物可還沒有因為黑暗而長存的先例。黑暗只能附麗於漸就滅亡的事物,一滅亡,黑暗也就一同滅亡了,它不永久。然而將來是永遠要有的,並且總要光明起來;只要不做黑暗的附著物,為光明而滅亡,則我們一定有悠久的將來,而且一定是光明的將來。

——摘自魯迅《記談話》 

中國能夠在地球上屹立幾千年不倒, 就是有過去悠長歷史中有很多先賢聖人遺留下來的做人大道理 。

而在外國很多國家歷史都是很短, 尤其是西方國家的急攻近利社會, 正是快速冒起,之後快速下沉。

所以 不做黑暗的附著物。 物極必反, 隨著黑暗過去就是光明 ,  現在只要做好我們應該做的事, 多做些有益的事, 廣宣流報好人好事, 痛斥惡行....等等。 

木子
木子 2019/09/04
@立 冬...

立冬,港澳辦在記者會的發言我在報章上看到了。為了澄清你提出的疑問,我刻意看了有關的視頻。我個人的分析恐怕會讓你失望。要分辨兩個消息(林鄭錄音和港澳辦發言)的來源,首先要注意說話者的動機和背景場合。

  1. 林鄭是在一個私人閉門聚會上說話,無論她的動機怎樣,在這種場合,她想表達的自然是自己掏心窩的心底話。內容她是主動去說的;她沒說中央告訴她怎樣怎樣,她說:她個人感覺到的脈博(有關方面的)和通過討論(和某些人),中央政府是絕對沒有計劃出動解放軍。(理由我在上面網誌上說了)
  2. 在港澳辦的記者會上,發言人楊光在主動宣讀的開場白中沒有提到出動解放軍這些事。另一發言人徐露穎是在後來回答記者提問環節中,在回應一個日本讀賣新聞的記者直接提問到有關基本法18條時,才被動的發表有關說法。在這種情況下,發言人當然只能官方回應照本宣科了。

看完了以上的分析,相信你也該知道甚麼一回事了。其實兩種說法沒有衝突;林鄭說的是中央的意向,而港澳辦說的的中央的權力。

立 冬
立 冬 2019/09/04

木子兄, 昨天港澳辦另一發言人徐露穎表示, 若事態惡化, 中央不會坐視不理, 不排除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實施有關全國性法律.  她認為, 出動解放軍並不意味一國兩制的終結, 因為有關舉措嚴格根據<基本法>和<駐軍法>的具體規定.

我還很開心跟朋友分享這段訊息, 說香港終於有希望了. 但現在看林鄭的說話, 又好像一盆冷水澆下來.  {#icons_cat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