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跟外國人說桃花源

2019/08/03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外國朋友來香港過暑假,看電視新聞看得很刺激,他本來住在加拿大安靜的小鎮上,哪裏見過這麼激烈的場面。

          他問我如何看今天的香港,我跟他說,這也算得上一段「亂世」。他又問我如何對待亂世,我趁機教他點中國文學,跟他講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桃花源記》很淺白,講的只是一種避開亂世的意境,跟外國人解釋,只要說「烏托邦」他們就明白。

          一千多年來,但凡亂世,中國人就會在心靈上去找一個「桃花源」這樣的地方,現實避不開,但當作精神寄託,慰藉一下心靈也好,所以,那麼多年,那麼多人都喜歡這一篇淺白的文字,那是因為人人都嚮往這麼一個理想之地。

          「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這幾句話,相信不少香港人——不管你今天是何立場,支持哪一派——想想自己的來處,一定有同感。以往既然殊途同歸,聚在這一塊彈丸之地上開枝散葉,共同努力建成一個華人福地,我們有太多屬於自己的安逸和「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今天,也實在沒有必要反目相向,形同陌路。雖然像《桃花源記》裏那個外來探親的漁夫愈來愈多,但如果人人相同,想要過一點「怡然自樂」的日子,還是做得到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