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上海「夏味館」和「老吉士」食精采本幫菜

2019/08/03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最近到上海玩了兩天,因為航班誤點,步出虹橋機場已經是下午一時半,幸好一早約好了「夏味館」東主夏東輝,兩點到達鎮寧路九號「夏味館」時,餐桌上已擺放了多款涼菜,認識夏老闆差不多二十年,她於一九九九年創辦「夏麵館」,一食傾心,是我每次到上海必去的地方,麵店後來結業,她主力經營「夏味館」,美味依然。餐廳裝修古色古香,做的是本幫菜,少油少糖,不落味精,有種在家吃飯的感覺。

          「夏味館」的涼菜是我的至愛,款款精采,刀工賣相和味道俱佳,每次都食得心滿意足,今次食的是「火腿雪菜春豆酥」、「香椿嫩芽鮮核桃」、「熱爆燻魚」、「糖醋小排」、「麻醬腰片」、「香辣牛筋」、「醬汁蘿蔔」、「黃瓜巷」、「茄子」、「馬蘭頭」、「葱油蠶豆」、「清煙燻魚」和「虎皮素鵝」等多款,單看已經口水直流,流心燻蛋煙味迷人,素鵝超正,燻魚涼菜熱食,別有滋味,透明的牛筋香辣有咬口,麻醬腰片香濃味美,明知無益也照樣食清,食罷如此多款前菜已經飽了七成,繼續食的是「白切雞」、「油爆河蝦」、「上湯豆苗」和「腿茸甜豆」,男士們無雞不歡,上海白切雞很快便食光,油爆蝦鮮甜香口,連殼也食埋,腿茸甜豆是人人至愛,鮮嫩清甜,加上腿茸的鹹香,百食不厭,是每次在上海必食之物。

        蟹粉黃魚麵一食難停

          跟着食「蟹粉黃魚煨麵」及「熗虎翡翠冷麵」,兩款麵食同樣精采,蟹粉黃魚麵每碗八十八元,兩大碗分成五份,魚湯鮮甜,蟹粉和黃魚跟麵是天仙配,一食難停,很快便把一大碗麵幹掉。翡翠冷麵是用菠菜汁自家製成,加上鮮甜的黃鱔柳,是炎炎夏日的最佳麵食。

          離去前夏東輝堅持要我們試試「外婆紅燒肉」和「松鼠桂魚」,雖然已經超飽,但美食當前怎能抗拒,外婆紅燒肉甘香豐腴,是永遠最受歡迎的上海菜,松鼠桂魚酸酸甜甜,是老外至愛。這頓豐盛午飯埋單一千一百元人民幣,好食抵食,勝過很多上海老牌名店。

          晚上再食本幫菜,今次食的是天平路的「老吉士酒家」,這是上海火紅名店,每晚最少做兩輪,我們訂的七點半的枱,這裏可以帶酒,主人家從香港帶來了2005年的拉斐和2006年的拉圖紅酒,侍應服務不錯,大廚齊軍三十多歲,兩年前在佘山潘翁大宅為我們到會,做了頓精采難忘的盛宴,廚藝非凡,今次重遇,當然要來張合照留念。

          前菜我們點了「吉士鹹雞」、「腐竹熗磨菇」、「酒香豆苗」、「火腿豌豆」、「上海烤子魚」、「四喜烤夫」和「馬蘭頭卷」,款款精緻美味,最精采是香滑的腐竹、香脆的鳳尾魚及清甜的豌豆。主菜有「葱香魚頭」、「辣子雙拼」和「外婆紅燒肉」等,葱香魚頭是招牌菜,要早點預訂,做法是用大堆葱蓋着大大個的鱈魚魚頭焗得葱香四溢,魚頭肉滑但魚味一般,辣子雙拼是炸雞拼炸蝦,味道普通,淺嚐便算,湯飲的是雪菜黃魚雲吞湯,香甜熱辣,雲吞好食。單尾是蟹粉石鍋飯,飯吸取了蟹粉的味道,鮮甜無比,最精采是金黃香脆的飯焦,甜品是八寶飯、酒釀丸子和豆沙鍋餅,埋單二千元人幣,是物有所值,九點離開時門外仍然有人在等位,天平路「老吉士」不愧是最受遊客歡迎的上海名店。

        葉澍堃
在夏味館合照(右二是夏東輝)
 在夏味館合照(右二是夏東輝) 
夏味館「燻蛋」
 夏味館「燻蛋」 
夏味館「素鵝」及「燻魚」
 夏味館「素鵝」及「燻魚」 
蟹粉石鍋飯
 蟹粉石鍋飯 
翡翠冷麵
 翡翠冷麵 
夏味館「油爆蝦」
 夏味館「油爆蝦」 
夏味館「腿茸甜豆」
 夏味館「腿茸甜豆」 
蟹粉黃魚麵
 蟹粉黃魚麵 
老吉士「腐竹磨菇」
 老吉士「腐竹磨菇」 
老吉士「鹹雞」
 老吉士「鹹雞」 
老吉士「上海烤子魚」
 老吉士「上海烤子魚」 
葱香魚頭
 葱香魚頭 
老吉士「外婆紅燒肉」
 老吉士「外婆紅燒肉」 
在老吉士門前合照(右三是大廚齊軍)
 在老吉士門前合照(右三是大廚齊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