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季前熱身賽一舉三得

2019/08/03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眾所皆知,進行運動前做熱身有助提升表現及減低受傷風險。對於職業球員來說,季前熱身賽同樣可以達到上述目的。運動科研顯示,季前熱身賽可謂一舉三得,以職業足球為例,第一使球員體能有明顯的改善,其次有助培養球員之間默契,最後對重建球員的信心尤其重要。

          職業球員在球季結束後,大多去度假及休息。訓練量減少和沒有比賽會造成體能下降,這現象在運動生理學稱為停訓效應(Detraining effect),少於四星期稱為短期停訓,多於八星期屬長期停訓,身體所有體能素質差不多都會打回原形。以職業足球為例,球季結束後四星期,白肌肉纖維(快肌)的萎縮較明顯,球員的肌肉量下降約百分之三,身體脂肪上升約三個百分點,體重增加可達百分之二,心肺耐力下降可達百分之六,跳躍及短跑能力分別減少約百分之六及三。

          研究指出,開季初期球員的受傷和心肺功能及肌肉量變差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季前熱身賽的要點在於避免球員的體能出現下滑,並逐漸提升各項生理指標來應付頻密的賽事。目前職業足球隊都會利用全球衞星定位儀器,來評估每位球員的跑動能力,特別針對高速跑和均速跑,再作出度身訂造的個人化體能鍛煉。運動科研肯定,季前熱身賽可使球員的心肺耐力、跳躣、柔軟度、短跑、變速跑、協調及反應等素質有明顯的改善,更有助培養球員之間的默契,以及配合戰術的運用。運動心理方面,季前熱身賽對重建球員的信心及心理素質,尤其重要。

          季前熱身賽除了幫助球員提升體能狀況回復至競賽水平外,對職業球隊的宣傳及經濟效益也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吸納更多觀眾組群,新球衣及相關宣傳產品的銷售,強化球隊的產業。歐洲名牌職業足球隊到亞洲進行季前熱身賽,可帶來以億港元計的額外收入。

          在本港,大多數學生運動員在暑假期間也受停訓效應所影響,容易造成體能下降,一旦九月返回學校參加運動訓練,體能欠佳及容易疲勞,增加受傷的風險。所以,各位學生運動員在暑假期間也需要進行適量訓練,避免狀態下滑。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1)
我要發表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8/03 09:34:54 回覆

做運動員真慘,好似任何時候都要鍛鍊,還要注重飲食,無曬生活樂趣>.<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