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罷工之後

2019/08/05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ug
          無論贊成罷工,還是反對罷工,今天沒有一個香港人不被「全港總罷工」影響。只是罷工之後,香港未來還可以怎樣走下去?

          一天罷工對香港有多大影響?不少商家認為八月有三十一天,少了一日營業額,只變成三十天而已;況且一年有五個月沒有三十一號,所以心理損失較實質損失大。對很多港人來說,「全港總罷工」的意義可以很強;若果政府仍不耐心聆聽年輕人和支持「反修例」的民眾聲音,香港將變得更混亂外,營商環境亦會愈差,為風雨飄搖的中國政經環境添上煩憂。相信愛國人士,也不希望香港之亂會引發中港台更大的失衡狀態。

          反對派中,雖然支持「勇武」和「革命」的人可能佔少數,卻不能抹殺他們熱愛香港和追求公義之心。當「勇武」影響中間派及沉默大多數的生活,甚至被「有心人」煽動或插贓嫁禍而幹出更大的破壞及傷害行為時,整個社會運動就會變質,為支持使用激烈鎮壓手段的一方增加藉口。

          一直以來,世界各地社運成功的例子都宣示了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以武力爭取到的勝利,很快也會由更大的武力所推翻。要讓社會轉變,就要盡力釐清不同的意見,踏實和集中幾個訴求,讓政府和社會各階層都有焦點進行討論和改革。沒完沒了的延續社會仇恨,香港最終也難有希望。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子
木子 2019/08/07 07:51:24 回覆

政治的訴求一定要通過政治方式解決,懂嗎?民眾的聲音不是應該通過他們民意的代表在議會發聲的嗎?要是上街就能解決政治問題,那要議會做甚麼?

有一半以上的選民不喜歡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可以通過上街要求撤回選舉結果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支持者歷來都是一半半的,要是每回都有另一半反對派用上街推翻議決,這民主還怎麼走下去?那還要不要選舉?

非會員
非會員 2019/08/06 21:14:28 回覆

古今中外有沒有信息,低民望的領導班子又是什麼下場?

user